“三返”高峰来临 鄂外疫情重点地区温州防控如何升级?-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返”高峰来临 鄂外疫情重点地区温州防控如何升级?

来源:新华网
2020-02-07 07:51:43

  新华社杭州2月6日电题:“三返”高峰来临 鄂外疫情重点地区温州防控如何升级?

  截至2月5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396例,是浙江确诊人数最多的地市,也是持续多日湖北之外确诊病例人数最多的地市。

  面对复杂疫情,温州接连升级“硬核”防控措施。

  当前,民营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的温州,又将迎来返工、返校、返岗高峰期。经前期排摸,湖北籍在温州工作人员就有33.71万人。全市累计排查温州市以外的“三返”人员将达207.6万人。

  多名干部、专家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表示,接踵而至的第二波压力,可能带来新输入性病例风险,需加强对隐性传染源的监控,将各种防控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集中硬隔离”为基本要求 被免职干部要继续上岗

  记者在温州市区看到,往昔繁忙的商业步行街和拥堵的高架桥上空空荡荡,大部分商铺关门闭户,满大街都是提醒“足不出户”的标语,各个小区凭“出入证”登记进出,大部分进出温州的列车都已停运……

  温州防控疫情措施不断“加码”。开展了拉网排查,运用大数据分析、网格排摸、入口检查、宾馆排查等手段,累计排查709万人次。从2日到8日,温州全市实行每户每两天一人外出购物的限制居民外出政策。这是继湖北黄冈之后,全国第二个实施此举措的城市。

  在鹿城区南郊街道通泰景苑小区门口,志愿者张国平正在值守,按例问询进出居民,测量体温,有的居民不按规定出行,会被劝阻。

  温州疫情为何特别严重?温州市市长姚高员说,温州在武汉经商、务工、就学人数约18万,此前累计排查出武汉及周边重点地区返温人员约4.88万人,发病曲线与回温人流高潮成正比。

  “温州确诊的主要是武汉输入病例,或与武汉输入病例相关联而感染的病例,二者合计约占96%。”温州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斌说。温州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称,1月28日前后,还有不少湖北人或在湖北的温州人采取迂回途径返温。

  当前,温州将“集中硬隔离”作为基本要求,以防止居家隔离可能带来的家庭感染。温州2日召开发布会称,全市集中隔离总人数达到20237人;需隔离人员九成以上已实现集中隔离,排查的密切接触者100%集中隔离。

  当前,温州一些县市防控形势更加严峻,给基层干部带来很大压力。此前,温州市严肃查处了乐清市副市长陈微燕等三名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截至4日24时,温州共严肃查处了7起工作责任不落实的情况。

  乐清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包小闯说,对三名领导干部免职、严重警告处理后,乐清市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主任王贤明被任命为卫健局局长,兼任疾控中心主任。“特殊时期统筹协调能力非常重要。”包小闯说,被免职的干部也不能“无官一身轻”,还要继续上岗,从事一些咨询、协调等工作。

  近期,温州15个督查组围绕“25条紧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共走访乡镇、村(社区)、重点场所1029个。截至4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人员70起112人。

  治愈患者不断出院,新增定点医院集中收治

  截至5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重症病例24例,累计出院28例。据温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尚斌介绍,温州全市有10家定点收治医院,8家后备医院,床位总计2138张。一线医务人员1600多人,第二梯队540名医护人员随时投入。

  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这里是确诊病人重点收治医院,收治数量、治愈出院人数均居浙江省前列。

  据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介绍,截至5日,该院已累计收治确诊患者117例,约占整个温州的三分之一;其中危重患者约占5%,重症患者约占10%,已治愈出院10例。

  黄建平说,现阶段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没有特效疗法,只是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及临床经验对症处理。目前的出院患者属于临床上好转,基本确认没有传染性。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温州医科大学附二医院瓯江口院区也将作为新增定点集中收治医院,6日起正式启用。院长沈贤说,新院区已具备收治100位确诊患者的能力,一个月后将达到800位患者的收治条件。

  隔离点、医疗物资供应存在难点

  当前,温州市企业复工日期已被推迟至2月17日。复工后,从重点地区返温的员工还将集中隔离观察14天。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集中隔离点已经接近饱和状态。在鹿城区五马街道隔离点,酒店已经住满,12个工作人员、24个保安一天三班倒,在满负荷状态下工作。

  鹿城区区长白洪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鹿城制鞋业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基数大。6日有300多人解除隔离,这样也可以不断腾出一些空间;另外,政府也在陆续征用一批酒店作为后备。隔离点工作人员也会再合理调配和充实。

  黄建平说,“三返”带来的第二波输入性病例如果没及时发现,成为“走失的病人”,将会给本已紧张的医疗人力和物资储备带来更大压力。

  沈贤说,对于温州医科大学附二医院瓯江口院区来说,由于目前交通物流方面的压力,一些医疗设备的采购和运送仍是难点。

  记者调查发现,以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为例,目前已投入100多名医护人员,满2周后,这批医护人员将轮休2周。如果此时第二波疫情高峰没控制住,医院将面临医护人员紧缺局面。黄建平说,目前已抽调其他院区和科室人员来支援,并考虑暂停总部医院几个病区的运行。

  目前,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疗物资储备还能维持一周左右,但防护服供应量比较紧张。“医院每天要消耗上百套防护服。”黄建平说,浙江省在医疗救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三方面加强对温州的支持,一部分医疗物资还依靠海外温商捐赠。不过,有不少捐赠的医疗物资是工业标准,不符合医学使用标准。(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魏董华、王俊禄、李坤晟)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