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压病房里的90后战队:穿上这身“战袍” 便无所畏惧-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负压病房里的90后战队:穿上这身“战袍” 便无所畏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4 13:20:56

  中新网义乌2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负压病房里透明的隔离门内,正在与病毒战斗的,不止是病人,还有“白衣战士”,而这其中,许多90后用实际行动扛起了重任,发出了90后的时代最强音。义乌市中心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病房护士翁晨黔就是其中一员。

  1994年出生的她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用生命守护生命,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艰辛,亦收获了许多感动和能量,她说“当穿上战袍的那一刻起,我就无所畏惧。”

  男友过来送东西,和翁晨黔只能隔着一条路远远的见面 医院提供

  翁晨黔在中心医院工作已有3年。1月19日,收到呼吸道传染病应急梯队人员报名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就报名了,“并不是冲动的决定,但也没有想太多,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应急梯队的出征号角是在大年三十早上8点。此时,正在值班的翁晨黔原本计划着下班后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非常突然,完全没有任何准备。”于是翁晨黔让弟弟送来了生活用品,正式进入抗疫一线。

  负压病房内 医院提供

  作为义乌市诊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中心医院负压病房里收治的都是肺炎确诊患者。在防疫一线,负压病房是“核心战场”,也是最危险的岗位。翁晨黔是第一批进入负压病房的护士,因为年轻,她也怕自己经验不足、反而添乱。

  “不懂就向前辈多请教,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掉链子,我们的病人非常需要我们!”翁晨黔深知自己不能退缩,唯有勇敢直前。

  准备为负压病房的病人送晚餐 医院提供

  在负压病房里,医护人员与病人不止是医患关系,也是战友、是朋友。翁晨黔说,每次进入负压病房,她都会给病人加油鼓劲,“我们能够理解他们的害怕,有的病人甚至没有告诉家人,我们就是他们最大的支撑。”

  “有一天,病人跟我说‘我挺好的,你们尽量少进来,危险’,特别感动,觉得充满了力量。”翁晨黔说道。

  翁晨黔的能量补给还来自家人和朋友。得知女儿要去一线战斗,翁晨黔的爸爸说“一定要有人要冲上前去的,你能在第一线,我们非常骄傲。”

  “大家都在默默支持我,看到大家一遍遍为医护人员点赞、加油,很受鼓舞,觉得都是值得的。”翁晨黔说道。

  因为突然的疫情,翁晨黔和男友的谈婚论嫁被搁置。期间,两人只隔着一条小道远远的见了一面,却成了这场疫情里,最美的约会。

  当记者问及:你害怕吗?

  得到回答:“一开始怕,后来就不怕了。”

  “后来是什么时候呢?”

  “穿上我的战袍的那一刻!”

  翁晨黔坦言,一开始不知道自己是要来负压病房,得知消息那一刻有点懵,进入这里就意味着自己也是被隔离的一员,但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面对许多的未知,不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戴上口罩、面罩、穿上防护服就不紧张了,穿上工作服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工作。”

  鼻梁上满是压痕,脸被挤变形,满脸通红、满头大汗,这是翁晨黔和同事们的常态。义乌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副护士长、负压病房负责人俞月笑说,“这些爱美的小姑娘总会说自己‘丑’,其实这是最美的容颜。这群可爱的90后,已经成长为了优秀的战士!”

  在疫情阻击战中,翁晨黔只是90后医护编队中的一员。无论是年资高的老“战士”,还是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90后,只要披上战袍,就好像披上了刀枪不入的盔甲,一路勇往直前,这是白衣天使的本能。

  “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让我们信心倍增,也更加充满了战斗的力量。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这也必将成为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翁晨黔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