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疗队“战疫”日记:共产党员要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援鄂医疗队“战疫”日记:共产党员要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3 15:00:39

  中新网青岛2月3日电 题: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战疫”日记:共产党员要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中新社记者 杨兵 胡耀杰

  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第一轮值班人员2日上午挺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当日晚22时,结束值班任务赶回住地后,山东省青岛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徐德祥写下了第一轮值班后的“战疫”日记。

  全副武装的徐德祥。 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提供

  徐德祥写道:“共产党员就要让自己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我写的这篇日记既是对一天工作的总结,也为后面进驻的战友们传授经验,加油打气!”

  徐德祥在日记里这样描述:2020年2月2日的黄冈阴转小雨。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训练与筹备,成功帮扶建成一家疑似病人收治医院后,队伍又挺进大别山,接管了设有100张病床的2个大病区,自己所在的西区是由监护病房与普通病房混编的。接诊首日,病区几个小时内涌入20余名患者,因为是新病区,无论物资设备还是人员都有很多欠完善的地方,但疫情严峻,真的不能再等了……

  徐德祥带队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提供

  出发前,徐德祥把14名“战友”叫到露台上集训,看到这些年轻的孩子,徐德祥问:“能熟练气管插管、熟练应用机械通气并熟练开放中心静脉的举手”。很多孩子怯生生的举着小手说:“徐主任,我干过,但不熟练,我愿意跟您一起‘作战’。”

  徐德祥明白在R0值(传染病在宿主群体中传播的能力通过基本繁殖数量R0量化,R0值越大存在大量易感人群的情况下,疾病越可能爆发)为3.8的患者身上进行气道管理意味着怎样的风险,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共产党员就要让自己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自己每天亲自进入隔离区,只带一个年轻医生,其余人在清洁区处理医嘱。

  在日记的最后,徐德祥写道:“不知不觉七个小时就过去了,从病区出来身体疲惫,但心里格外充实。我认为,平静的湖面锻炼不出强捍的水手,实现‘中国梦’也一定伴随着风雨兼程。我坚信,武汉、黄冈这些英雄城市一定能胜利!”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