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病毒“疯”了,咱们拼了?“行不得也,哥哥!”-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新时评:病毒“疯”了,咱们拼了?“行不得也,哥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2 14:56:12

  (抗击新型肺炎)中新时评:病毒“疯”了,咱们“拼”了?“行不得也,哥哥!”

  中新社武汉2月2日电 题:病毒“疯”了,咱们“拼”了?“行不得也,哥哥!”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刘占昆

  2月第一天,在中国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两条“麻辣”消息十分抢眼,很是呛人。

  资料图:“快递员”在定点接诊医院交待采样信息,提供采样试剂。陈毅 摄

  一是因媒体报道“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引全民抢购的“双黄连风波”,许多地方一夜之间线上线下双黄连全部售罄,被网友称之为“也是拼了!”;二是湖北黄冈规定每户每2天只能1人外出采购,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黄冈出户限人令”。

  树欲静而风不止。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肆虐,全国“战疫”正处于严峻复杂的“拉锯”状态,疫情猖狂,“战疫”局面向好。

  但战场依旧瞬息多变,人心思静,久“禁”思动,民众心理高度敏感。这两条“双黄(黄连、黄冈)”消息,无疑给当下特殊时期的社会治理和危机处置提了醒。

  武汉靠枕、中原锁钥。横跨鄂豫皖数省的大别山有种鹧鸪鸟,其叫声清脆而悲切。有胸怀家国之恨的诗人更将其叫声引申为:“行不得也,哥哥!”。这一妙语用来劝慰面对疫情惊慌失措或举止无措的人或许颇为贴切。

  每逢大事有静气!这是中国人奉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种境界。

  眼下,新型肺炎疫情毁深祸急,举国上下史无前例“一级响应”。过惯和平岁月的国人对这种全民动员、快生活节奏下的紧急“刹车”无所适从。

  对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的严重性,多数人没有现实体验,要么过于紧张,要么不当回事,基层社会管理者对这种应急管理更是陌生。

  大事当前,这就更需要临危不乱的理性管理和沉着从容的生活态度。

  武汉城是座好汉的城,为阻断和减少病毒传播,壮士断腕,率先封城,坚守十日岿然不动;大别山是英雄的山,战争年代虎踞龙盘,寸土不让,贡献卓越。

  现在为阻击疫情,断然出此政令“出户限人”,其志可悯,其行可思。

  中华民族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多难兴邦,唯其多难,才铸中华民族五千年不屈脊梁,十四亿儿女泱泱大国。中国智慧的精髓之一就是治大国若烹小鲜,遇大事必有静气,安巨澜必以定风之丹。

  飓风起于蝴蝶振翅,巨澜源于青萍之末。一场“双黄连风波”终在12小时后偃旗息鼓。但这一席卷全国的“躁动”,也折射出中国民众的现实状态,也给人们留下了苦涩的思索。

  为不使黄冈、孝感成为“第二个武汉”,大别山还在战斗,黄冈“出户限人令”今天才宣布,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躁动止于静,喧哗止于智。治“乱”从定,治军从严,治民从心。大风大浪面前,作为社会管理者的“仕”,要有指挥若定的大将风度和体民情、接地气的科学办法。

  作为承上启下对民风民意具有引领作用的知识阶层的“士”,要有处变不惊、从容不迫,忧天下苍生之忧的先贤风范示形于世,以理性从容的状态示范于人。

  作为已全面投入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广大民众,此时此刻,当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静”气,响应号召,“宅家”卫国,利己利他。

  国是当前,惟愿国人,无论是谁,都做一棵安静而生命力顽强的树,而非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