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抗击新型肺炎见闻:在防疫一线的年轻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抗击新型肺炎见闻:在防疫一线的年轻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2-01 15:17:04

  “90后”列车员给乘客送祝福。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2月1日电 题:(抗击新型肺炎)四川抗击新型肺炎见闻:在防疫一线的年轻人

  作者 贺劭清 王鹏

  “原本计划大年初五订婚,现在取消了,不过家人都很支持我。”收治病人,处理标本,记录病程……四川遂宁市中心医院28岁的住院医师刘娇从大年初一就回归工作岗位。虽然推迟了和相恋十年男友的订婚,但她说,“作为一名医生,有召必回是自己的责任”。

  在抗击新型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许多像刘娇一样的年轻人冲在了抗疫一线。他们中有医生,有地铁安检员,有物业人员,有动车列车员。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都交出了答卷。

  成都地铁一号线金融城地铁站。 贺劭清 摄

  天空飘着小雨,成都大街小巷虽挂着红灯笼,却难觅往日热闹节日氛围,马路上偶有行人,也是戴着口罩、行色匆匆。记者走进成都地铁一号线金融城地铁站,刚下电梯便能看到安检处“乘坐地铁须佩戴口罩,进站前请配合进行体温检测”的告示。

  “成都出现疫情后我们就贴了告示,一开始还需要给部分乘客做思想工作,而现在几乎所有乘客都会戴口罩才进站。”安检员胡正阳1月10日从学校来到成都地铁见习。这位“00后”女孩说,这是她第一份实习工作,疫情发生后身在德阳绵竹的父母虽然担心,但从未打电话让她回家。“我们都知道,只有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才能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采访期间有多趟地铁到站停靠,但成都最为拥挤的一号线,此时却十分冷清。胡正阳指着安检处的电脑显示屏介绍,她刚实习时每天这台机器的过包数都超过五千,而今天过包数还不到往常的十分之一。虽然乘客不多,但她的同事每天都会在地铁站进行四次以上的消毒作业。

  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四川多个小区通过升级防控、协助社区排查等方式,为民众守护家门口的“最后一道防线”。成都城南某小区内,“90后”物业工作人员王军正在通告栏粘贴中英双语的《致在蓉外籍人士的一封公开信》。

  “我们规定外卖员、快递员不能进小区,车辆进入要进行消毒,业主回家还要测试体温,每家每户还发了《成都市高新区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王军说,现在大家出门都会戴口罩,废弃口罩容易传播细菌,如何处理成为难题。为了防止二次污染,小区还增设了多个专门的废弃口罩收纳容器。

  在防疫一线的年轻人,不仅坚守岗位,还勇于承担更多的责任。“作为一名‘90后’铁路人,我郑重向党组织申请支援春运临客大队,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我都能随时奔赴疫情前线。”春节期间,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务段党委收到这样一份请战书。

  面对疫情,中国多地医护、交通、环保、警察等行业的年轻人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奔赴防疫一线。“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成为网络流行语。

  今年春节是成都客运段值乘G1983次列车长韩继童经历的第6个春运。“对于疫情我肯定害怕,列车上客流很大,特别是近期旅客陆续返程,客流还会越来越大。”这位24岁的东北女孩说,此次春运是她工作以来第一次面临这么大的考验,虽然心里“很慌张”,但所有班组成员每天都会互相打气加油,“我们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