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神秘“树中人”的新时代幸福生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神秘“树中人”的新时代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7 14:59:09

  图为满古梅整理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 侯玉鹏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1月27日电 题: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神秘“树中人”的新时代幸福生活

  作者 张玮 侯玉鹏

  “孩子们都回来啦,我提前做了些小礼品,不然不够分。”27日,66岁鄂伦春族猎民满古梅在明亮的砖瓦房里,忙活着整理她提前制作好的鄂伦春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笑得合不拢嘴。

  聚居在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的中国最后一支狩猎民族—鄂伦春族,因为“旅游经济”的发展,今年的春节分外热闹。

  图为鄂伦春族民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侯玉鹏 摄

  鄂伦春族是中国三少民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之一,世代游猎于大小兴安岭,被誉为神秘的“树中人”,总人口8000余人。

  聊起鄂伦春族的春节,满古梅用不熟练的汉语介绍道,过去鄂伦春人都生活在大山里,家家都住“斜人柱”(鄂伦春族的住所),年前家里的男人成群结队拿着猎枪,带着猎狗去深山里捕获猎物,储备过年的食材,用狍子、犴等动物的筋和毛皮交换米、盐等生活必需品。

  1996年,鄂伦春自治旗实施禁猎,鄂伦春民族走上了发展现代产业之路,成功实现了一个人口较少民族“社会形态、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历史性跨越。

  现在的鄂伦春族民已经从山上搬到城里的砖瓦房和楼房里居住,张灯结彩地过春节。

  “打猎的时候靠运气、种地的时候靠天气,咋都不如现在,村里搞起特色民俗旅游,村民靠旅游增加了收入,我们也能过个‘丰厚’的中国年。”鄂伦春多布库尔猎民村的村民杜霞如高兴地说,如今他靠旅游经济住上了新楼房。

  多布库尔猎民村是中国560个旅游重点扶贫村之一,民俗特色旅游已经成为带领该村村民致富的“中坚力量”。

  资料图。图为鄂伦春猎们在“斜仁柱”前挂灯笼。 侯玉鹏 摄

  多布库尔猎人部落旅游景区负责人李林涛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旅游发展基本形成产业链条。景区餐厅的食材大多是村民们自己采摘或者种养殖的农副产品,而且还有很多村民在景区内工作,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

  丰富的自然、历史、民族、文化等资源奠定了鄂伦春自治旗快速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当地推出鄂伦春民族文化、拓跋鲜卑历史文化、森林生态文化、冰川遗迹地质文化、远古彩绘岩画等5张文化名片,着力打造民族历史文化旅游品牌。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鄂伦春自治旗全年接待中外游客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32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同比增长17.3%和17.04%。

  鄂伦春族长期生活在山岭中,世代传承的狩猎文化、森林文化在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推动下,也显得越发珍贵。

  满古梅是鄂伦春兽皮制作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告诉记者:“这几年,除了在景区内做展示,我受邀先后去过澳大利亚、中国内地、澳门、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大大小小10多个城市,参加各类民族文化的展示活动,并且招收了不少学生,也成为不少学校的‘特别’讲师。”

  “年前,我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补助金、退休金、外地讲课费……加起来差不多两万块啦。”满古梅从没想过山岭里的手艺能让她过上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满古梅说,老祖宗留下的习俗文化不能丢,鄂伦春族世代生活的青山绿水不能丢,这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