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医院发热门诊:逆行而上 坚守住第一道防线-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击医院发热门诊:逆行而上 坚守住第一道防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7 11:20:28

  直击湖州医院发热门诊 湖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摄

  中新网湖州1月27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宋静贤)“有没有咳嗽?有没有去过武汉?有没有去过生鲜市场?”近几天,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不断扩散,发热门诊成为接诊任务最重的地方。

  发热门诊是2003年抗击SARS后,各医院设置的特殊门诊。浙江省湖州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位置,在医院一侧角落。如今,这里的医护人员成为了抗击在一线的先锋战士,平凡又让人动容。

  逆行而上坚守住第一道防线 湖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摄

  你睡着了再睁开眼,妈妈就出现了

  卓丽华从事护理工作19年,多次被评为星级护士,因为细致和负责,在科室里她一直是能力担当的存在。同时,卓丽华还是个二胎妈妈,女儿刚满二周岁。

  春节期间,随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医院发热就诊人数一天可达上百例。

  “没有人不害怕,而且我还担心孩子,但是我有这份责任。”卓丽华在两天内上了三个班,在灾难与困难面前,毅然而然地挑起了责任。

  徐丽华也是发热门诊的一位“老”护士。当科室启动应急人力调配时,休息在家的徐丽华第一时间赶至医院,增加诊室、协助护士长准备应急物资、分诊患者、各区域消毒……诊室间几米的长短,徐丽华的微信步数突破了1万步。

  最让徐丽华心疼的是,儿子近几天也在生病输液,哭着打来电话询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时,徐丽华只能安慰道,“儿子乖,早点睡觉,等你再睁开眼,妈妈就出现在你面前了。”

  发热门诊接诊任务最重 湖州市中心医院提供 摄

  逆行而上 守住第一道防线

  前半夜的发热门诊候诊大厅排满患者,护士走得腿痛,医生却是坐得腰痛。前半夜医生程亦周看诊91人次,后半夜接着连班再次看诊34人,早上接班后到值班室躺了一会才回家。

  “能给每位患者节约一分钟也是好的,每一颗迫切的心都应该被看到。”程亦周说。

  晚上21:05,发热门诊护士长薄丽妹还在候诊区忙碌。“问清楚流行病学史,一定要第一时间分流患者,引导患者到隔离间采样。”在交代分诊护士后,她转身进了留观室进行患者标本采集,脚步匆忙而坚定。

  薄丽妹已经连续四天白班连夜班连轴转。从2003年的SARS疫情隔离病房的年轻护士到现在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护士长,面对病毒,她从未曾退缩过一步。

  薄丽妹平均一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从接诊疫情患者到初步询问流行病学情况,标本采集送检,联系车辆转运患者,每一步她都亲力亲为。

  “累了我会休息,但是我们一定要坚守住第一道防线。”薄丽妹坚定的话语,也反映了全体医护人员、行政后勤人员勇敢冲向第一线的决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