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看车人”:提前6小时吃年夜饭孤守保春运-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兰州“铁路看车人”:提前6小时吃年夜饭孤守保春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5 14:53:57

  1月24日农历除夕,霍亚辉和儿子一起贴春联。 马勇强 摄

  (新春见闻)兰州“铁路看车人”:提前6小时吃年夜饭孤守保春运

  中新网兰州1月25日电 (许恒铭 何健)24日农历除夕夜,炮竹声渐次响起。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客运段担当的兰州至上海Z218次库停列车上,看车组职工霍亚辉正和同事一起,在没有灯、没有暖气的车厢里来回巡视,而他们的家就在一墙之隔、近在咫尺的那边。

  为了这一顿“提前6小时”的年夜饭,霍亚辉和母亲早早在厨房忙碌准备着,是为了全家人都能围坐在桌前迎接鼠年春节。 马勇强 摄

  37岁的霍亚辉是看车班组中唯一的女职工,说起过年不能回家,她心里有些酸,可比起跑车的同事,单位已经很照顾自己了。

  扣碗、腐乳肉、清蒸桂鱼……大年三十中午,霍亚辉和家人坐在饭桌前,想到今天晚上不能陪儿子放鞭炮、看春晚,她心里多少还是有点遗憾。按照看车计划,除夕这天正好是霍亚辉所在班组看车,由于下午四点必须赶到兰州车站接车,为了避免误点,她家的年夜饭提前了6个小时。

  夜幕降临,霍亚辉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在安静冰冷的车厢内,她和同事必须每隔2小时巡视一次车厢,车内隐蔽部位是夜间检查的重点。 马勇强 摄

  “保温饭盒最上面一层是带鱼,中间是鸡肉和油菜,最下面一层是馒头,到车上和同事一起趁热吃,别放凉了。”“保暖裤穿了没有,把棉大衣也带上,车上冷,大过年的别冻感冒了。”带着母亲的“啰嗦”和关心,霍亚辉吃过饭后,依依不舍地出发了。

  看车组的任务就是为了保证列车库停期间的设备安全,防止闲杂人员上车盗窃、破坏等行为。从到站接车,一直要看到第二天列车出库,十几个小时绝对不能睡觉。为了防止打瞌睡,时间长了他们之间就用对讲机互相叫一叫名字。

  和儿子约定时间,用晃动手电筒的光,作为母子之间相互思念的连心桥。 马勇强 摄

  晚上19点刚过,霍亚辉开始2小时一次的车厢巡视。打着手电,在没有灯、没有暖气的车厢里来回巡视19节车厢,76个车门一个一个地拉,95个车窗一个一个检查。

  由于霍亚辉的家与车库只有一墙之隔,自家的窗户刚好对着自己看的列车。除夕夜里,霍亚辉把对孩子的思念化成漆黑寒夜里的两束灯光,她与儿子约定好:约定个时间,相互拿出手电筒晃一晃,用灯光作为母子之间思念的“连点”。不能回家过年虽然遗憾,但能保证更多的人安全全回家与家人团聚,霍亚辉和同事们就觉得值得了。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