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无人区的“天路”守护者:放弃春节休假是为更多人的团圆-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藏北无人区的“天路”守护者:放弃春节休假是为更多人的团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5 09:34:20

  (新春见闻)藏北无人区的“天路”守护者:放弃春节休假是为更多人的团圆

  中新社那曲1月24日电 (张伟)24日,中国农历除夕,青藏铁路进入了春节前最繁忙的时段。在海拔4886米的西藏那曲扎加藏布无人车站,当日仅旅客列车就通过了14列。虽然没有旅客在此乘降,却有两拨“天路”守护者放弃和亲人团聚,值守在这荒无人烟的藏北高原。

  安多车间工作人员进行线路外观整治作业。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扎加藏布,藏语意为“灰白色草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工区,负责养护青藏铁路唐古拉南站、扎加藏布站、雪查玛站等车站的各类设备,以及长达36公里的常年冻土路基。

  当日,扎加藏布最低气温突破了零下30摄氏度,最大风速超过15米每秒。钢轨受到列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病害”,被冰雪覆盖的道岔及信号设备也已老化,对于时速超过100公里的列车,这些都是威胁行车安全的隐患。

  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近30名线路工从西藏安多县驱车向北,顺着铁路沿线的施工便道颠簸了近4个小时,在现在的位置建起了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简称“安多车间”)扎加藏布工区。2018年底,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电务段也派出4名信号工进驻,在旁边成立了扎加藏布信号工区。

  “青藏铁路建成了全程监控系统,铁路管理人员可对铁路实施24小时监控,但发现的隐患需要人工及时处理。”安多车间技术副主任焦军是从普通线路工成长起来的,在扎加藏布时间最久,这一路段哪处易发故障、如何整治他都了然于胸。

  焦军表示,当天他接到扎加藏布信号工区工长张维军通报,共赴十几公里外的雪查玛站进行了道岔融雪整治。“信号工与线路工虽分属不同单位,但确保青藏铁路行车安全是双方共同的职责。”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张维军介绍,道岔是一种使机车车辆从一股道转入另一股道的线路连接设备,连日来的强降雪干扰了自动变道功能,影响线路的通过能力,他们一起处理积雪,并更换部分设备。

  谈到春节不能回家,张维军说,已和妻子通过电话,“让更多人顺利回家团圆,就是一名‘天路’守护者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