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勺年夜饭的厨师:72小时没睡过整觉,吃的开心就好-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掌勺年夜饭的厨师:72小时没睡过整觉,吃的开心就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5 08:05:22

  民众排队购买半成品菜 申海 摄

  中新网上海1月24日电(李秋莹 徐明睿) “年夜饭”是每家每户过年期间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也有不少家庭提前在饭店预约“年夜饭”,一家老小在饭店的餐桌上享用大厨亲自操刀的年夜饭,也不失为过年的一个新选择。

  新雅粤菜馆行政总厨黄任康就是饭店中年夜饭掌勺大厨之一,从事厨师行业近40年,他从没和家人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对此,黄任康笑着说,“看着大家满意我做的菜我就非常开心了。”

  其实他们的忙碌不仅仅是大年三十,黄任康告诉记者,从小年夜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连轴转了,“从小年夜到正月初八都是十分忙碌的。”

  近几年,半成品年夜饭也称为沪上不少家庭的新宠,尤其是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选择半成品年夜饭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为此,厨师们不仅要忙碌每天正常的两餐,还要凌晨赶工,“我已经72小时没睡过一个整觉了。”黄任康说。

  作为行政总厨,每年大年三十,黄任康不仅要自己掌勺,还要现场调控厨师,服务好每一桌食客。

  民众排队购买半成品菜 申海 摄

  从事厨师是黄任康自己的选择,“毕业就来到这里了,刚开始觉得做饭很好玩,后来看久了,认为厨师也是一门艺术,自己也爱上了厨房。行行出状元么。”

  在黄任康看来,厨师这个行业就是没有节假日的,“越是节假日,我们就越忙,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寒来暑往,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黄仁康对厨艺的执着的热爱。30多年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高,黄任康的厨艺越加精湛,他也一直奋战在研究“复古菜”的前线,比如,有道三色明虾,是上世纪70年代时超火的一道名菜;但后来,因为原材料在市场上难觅,加上对烹饪技术要求极高,就渐渐失传。在黄任康的不断钻研下,这道菜也重新面世了。

  工作的投入,自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变少了。身为厨师,近四十年,黄任康从没有在除夕当天为家人烹饪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就连吃团圆饭的时间也没有,“每次我都会和他们说不用等我,因为真的等我忙好了回去,实在是太晚了。”

  对黄任康来说,家人的理解就是他最大的幸福,说起这些,黄任康难免心怀愧疚。“牺牲小家,服务大家,这是我们这一行的职业素养。大家满意我做的菜,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事情。”黄任康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