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新婚夫妻的第一个春节:一起守护这片海-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事新婚夫妻的第一个春节:一起守护这片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4 15:40:49

  图为迟道和李思思。 李思 摄

  中新网宁波1月24日电(记者 林波)除夕夜,团圆时,千家万户张灯结彩、灯火通明,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这是一年当中少有的灯火不歇的日子。然而,对于宁波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监控室而言,这只是365天运转不歇的普通一天。

  40多年间,每一年的这一天都会有一群人,为了保障宁波舟山港海域的平安畅通,24小时守在监控屏幕前,用一支小小高频组织交通、化解险情,值守在值班台前跨年。

  图为迟道和李思思。 李思 摄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值班台上,多了一对新婚夫妻——迟道和李思思。

  “我们已经结婚了,一起值班也算是一家团圆。这样,就可以让更多的同事回家。”当被问到为何新婚第一年要留守时,迟道这样答道。

  “迟道就是这样一个很‘周到’的人。”李思思解释道,值班员的工作时间比较特殊,“没有公休+三班倒”的作息让他们很难和其他“做五休二”的朋友“同轨”,“所以我们两个人一直都是单身。”

  一次大风后疏港,口外积压进200艘次船舶。迟道主动请缨值守在最繁忙的虾峙门台,平均每分钟提供2.5次精准的信息服务,4个小时下来没空喝一口水。

  “他的嗓子虽然沙哑了,可是指令非常清晰,对全局的交通态势把握的特别好。我当时就觉得,他真是个有担当,很周到的人。”就是这样的一件小事,让迟道走进了李思思的视野。

  交管中心的工作对值班员要求很高,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用专业英语指挥瞬息万变的交通局面;要统筹协调,在船舶如鲫过江的疏港高压下理清局面;要临危不乱,在险情发生时冷静地展开远程指挥。

  一个高水准的值班员,不仅仅需要大量的理论储备,更需要相当丰富的指挥经验。

  为了更好地服务港内船舶安全航行、港口安全生产,他们利用休息时间一起搜集化解险情的音视频案例,深度分析形成教学资料,为交管值班人才非实战提升“经验值”另辟新途。

  “让航行更安全,让水域更清洁”,正是有着这样共同的追求,迟道和李思思真正走到了一起。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不是跟你一起慢慢变老,而是我们一起守护这片海到天荒地老。”海事人对于大海总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怀,对于迟道和李思思而言,工作不仅仅是工作,它更恰当的名字应该叫“事业”或者说是“梦想”。

  谈及新的一年有什么心愿,迟道说:“新的一年希望能够海定波宁,船员朋友们可以平安顺遂。”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