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新冠肺炎九类谣言 不信谣不传谣考验民众智慧-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梳理新冠肺炎九类谣言 不信谣不传谣考验民众智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4 15:33:04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 时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真实信息牵动全国民众的心,然而总有一些谣言跑得比真实信息更快一些。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也考验着民众的智慧。

  一、细听专家观点

  这几天你一定收到过“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的信息。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已经辟谣: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75%的酒精是能够杀灭这个病毒的,建议大家定期消毒。这一说法在互联网上被广泛传播,但逐渐误传走样。李兰娟院士不得不辟谣:“我说酒精消毒,可没让你们多喝酒啊!”

  二、不要轻信各种抗病毒配方

  近日一份“广东省中医院预防武汉肺炎方”在微信群里流传。广东省中医院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辟谣,称此方非该院制定。

  一到疾病流行,“板蓝根、熏醋”这一黄金组合就出现。还有很多人在朋友圈转一条自称“来自武汉第一线的人”,称把白醋放在暖气片上可以杀死室内病毒。

  国家卫健委官方微博已经辟谣,虽然板蓝根能治感冒,但对冠状病毒不可能有效。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三、警惕为烟酒“正名”

  近日,一张声称“吸烟能预防病毒感染”的图在网上广为传播,说法称当年SARS时期就没有吸烟者因为SARS而死亡。还有分析各种烟的成分,找出抗病毒依据。

  实际上,吸烟不仅不能预防病毒感染,还会降低身体抵抗力。

  还有说法称,喝酒的人不易感染,因为酒精本来就可以杀毒。

  实际上,医用消毒酒精的浓度通常是75度左右。喝酒通常不会喝浓度那么高的酒精。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是感染肺部,你喝下去的酒根本不会跟肺炎病毒有接触的机会。

  四、戴口罩也有谣言

  网上流传“感冒时应将有颜色的一面朝外,没感冒则反过来”,也有人信。而实际上口罩只有一种正确戴法,即有颜色的一面朝外,白色或浅色的那一面朝内。

  还有说法称“戴多层口罩才能防住病毒”“只有配戴N95口罩才有用”。真实情况是,并不一定是N95口罩,普通的医用口罩同样能够起到作用。

  五、警惕虚假“官方”名义信息

  如网传“中部战区空军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请大家不要出门,也不要买外面放的东西,如果买了拿回家,多洗多泡!”

  这不用想就是谣言。

  另有一条消息“五点到九点,大家千万不要出门,全是转运发热病人到定点医院”。而事实是,武汉没有规定一个集中的时间用于转运发热病人到定点医院。

  六、勿信小道个别病患信息

  前两日,网传一名从湖北武汉回北京的发热患者到北京协和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从医院逃跑并失联。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官方微博通报称:经过多方调查核实,该患者并未失联。因病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排除,需要经过多次复核复验。该病例后经北京市CDC复核检验为阴性。

  还有小道消息称,新型肺炎感染者入住河北燕郊燕达医院。对此,该医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未发现确诊和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七、警惕对企业的消解信息

  一则“武汉一家三口到迪士尼游玩,目前一家三口已被确诊为新型肺炎,被送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的消息,在互联网上传播。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方面表示,该消息是谣传信息。

  还有网上流传一张图片,传言称是“大数据找出的、11月份至今在武汉海鲜市场使用过支付宝微信支付后的人员的去向”。支付宝已经辟谣:没有提供过类似信息。

  还有武汉“断油”传闻,中国石化已经发布消息称,网传“断油”消息不实,市民不必恐慌,不必提前集中到加油站加油。

  八、编造公共人物虚假信息制造恐慌

  网传“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庆香擅离职守到上海和女儿过年,被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辗转躲避,后被找到并强制隔离”。

  武汉市卫健委已经发布辟谣信息:相关信息严重不实。刘庆香一直坚守一线,从未离开过武汉,没有女儿,只有一子在汉工作。

  还有网友发现,湖北经视、湖北公共·新闻频道的多位主持人、记者在播报中戴上了口罩。有人感叹“电视史上第一次”。

  随后,当事主播在微博辟谣:并非戴口罩播新闻,而是给大家示范正确戴口罩方法,请大家不要以讹传讹。

  九、警惕荒诞“别有用心论”

  《面对不明病毒,重提解禁烟花爆竹!》等言论伴随着此轮疫情也在传播。

  实际上,没有任何直接证据支撑这一论断。这种文章除了消费公众情绪,对于公共利益、疫情防护没有一点好处。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