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户的新年“新盼”:更好的日子在后头-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脱贫户的新年“新盼”: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来源:新华网
2020-01-24 10:25:37

  新华社哈尔滨1月24日电题:脱贫户的新年“新盼”: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新华社记者强勇

  王凤秋很忙,脱贫了,她也一点不落闲。问她都忙啥?这几年她种着地、打零工、在村里是保洁员、家里头养鸡又养猪,忙里又忙外,小日子过得满满当当,这和以前一度看不到生活希望比起来,简直判若两人。

  43岁的王凤秋家住黑龙江省漠河市二十五站村,常住人口全算上也不过307人,而她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

  驻村第一书记张强介绍,2014年,王凤秋和丈夫刘良志外出打工时出了车祸,丈夫摔坏了腿,再也干不了重活,王凤秋也受了伤,生活急转直下。

  村里了解情况后,隔三差五去她家做思想工作,后来又陆续给办了低保等,日子有了起色。

  “别人给指了一条致富路,那就做出个样子看。”王凤秋心里憋着劲。最紧要的是先把地种好,十几亩地照料好了,一年也能有几千元收入。她养了40多只鸡,嫌不够,又学着养猪,不时还打点零工,丈夫也跟着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2016年底,王凤秋家顺利脱贫。但她仍盘算得仔细,这几年还不能松劲,家里还有一些“饥荒”要还、孩子上学也是一笔花销……

  2020年,王凤秋计划着多养几头猪,鸡场的规模也得扩大,抽空再学几样新手艺,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咱不是还得奔小康使劲嘛。”她说。

  岁末之时,记者在二十五站村、北红村、大河西村等我国最北的几个村庄采访,倾听贫困户的新年新期盼。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红村脱贫户李桂英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她贷了款,把家里40多平方米的“木刻楞”(简易木房)改造成了160平方米的家庭旅馆,4铺大炕、2个标间,一年下来纯收入四五万元。

  2018年底,北红村整村脱贫。“我也算是‘有产业的人’了。”一向不苟言笑的李桂英开起了玩笑,有了稳定收入,今年她还要借着政策的东风一鼓作气致富,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在大河西村,记者来到脱贫户孔庆学家里时,48岁的他正忙着处理一块块冻猪肉。孔庆学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卖了家中养殖的9头猪,兜里有了一笔不菲的收入,再加上护林员、种地村里分红等收入,足够一家人过一个丰年。他说,多亏了好政策,让他找到脱贫的路子,现在感觉腰也挺了,气也顺了。

  新的一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奔小康。”这些脱贫户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