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不圆万家圆 上海公职夫妻的春节档-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家不圆万家圆 上海公职夫妻的春节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2 21:52:59

  徐培文(左)在东航食品公司进行抽查。 殷立勤 摄

  (新春见闻)一家不圆万家圆 上海公职夫妻的春节档

  中新网上海1月22日电 (记者 殷立勤)鼠年将至,全市市民也将迎来春节连休,春运大军已陆续踏上归途,而对于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的基层公务员们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上海虹桥机场海关卫生监督科的监督员徐培文与她的警察丈夫,正各自奔赴在守护市民安全的第一线。

  1月22日清晨,许多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卫生监督员徐培文夫妻二人已早早洗漱完毕,匆匆将一双儿女托付给前来接班的外婆便径直赶往单位,临行前没忘嘱咐外婆定时帮小病号们测量体温、按时喂药。

  徐培文(左)在东航食品公司进行抽查。 殷立勤 摄

  与她当天一同搭班的还有监督员翟静梅。对她们来说,越逢节假日越是繁忙的工作模式早已成了习惯。春节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虹桥机场“迎新春、庆佳节”的重头戏。在空港口岸旅客探亲、旅游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每一份航空餐食直接关系到旅客能否吃的安全、吃的放心,关系到人民群众能否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在轰鸣作响的航空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车间中,徐培文与搭档正在检测刚出炉的热食中心温度。“每一份航空配餐热加工中心温度都需要保证达到最低温度限值,待到速冷处理后,我们还会再次对食品中心温度进行测量,确保每一项符合第一质量控制期要求”。从资料审核、原料验收、健康检查到餐食烹饪、速冷、摆盘制作,再到监督餐食的出库、铅封、运输,监督员徐培文以过硬的专业本领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坚持战斗在守卫旅客食品安全的第一线,确保每一辆航食餐车都能安全装车上机送到旅客口中。

  徐培文(左)对东飞垃圾处理站进行检查。 殷立勤 摄

  回到办公室,匆匆吃了几口午饭后,徐培文拨通了丈夫的电话。“下午我还有个举报投诉要处理,估计会晚点到家,你能准时下班的话,就去接一下姐姐,妈她带着小的来回赶我怕她吃不消,另外记得提前约一下姐姐的复诊。”“放心吧,我尽量争取今天早点结束,接到后给你发微信。”

  “临近过年工作更忙了,加班加点是常态。只要是节假日期间,我们都会轮流值班,毕竟食品安全是大事。这几年,出境过节的群众越来越多,航站楼内餐饮、酒店等人流众多,遇到群众电话投诉,我们得第一时间去现场调查。”检查中,徐培文和搭档仔细查看被投诉企业后厨操作现场,并询问现场人员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原辅料来源是否清晰可查?食品添加剂是否有专人专柜管理保存?病媒生物控制是否有按规定期进行四害防控?餐饮具洗消制度是否落实?”“砧板刀具等工具要做好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盛装食品的容器需是食品级材料,不能直接放置地面。”在对企业提出整改要求后,徐培文拨通了投诉人回访电话“欢迎您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

  作为食品安全护卫者,处理举报投诉是监督员徐培文的工作常态,“偶尔也会遇到一些当事人不配合、难沟通的情况,甚至是专业职业打假人,我们监督员还是要调查清楚事实,做到耐心解释,做好沟通协调,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

  徐培文(左)与机场工作人员交流。 殷立勤 摄

  “叮!”工作群传来一条简讯。“今天下午四点有架来自韩国的猪瘟疫区航班,请徐培文组按时抵达现场。”“收到!”“司机师傅,我们先不回办公室了,麻烦现在送我们去一下东飞垃圾处理站。”接到临时通知,刚结束现场调查的徐培文和搭档径直赶往东飞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按照海关总署防控非洲猪瘟的要求,疫区航班上的剩余餐食及生活垃圾需要统一密封打包,进行无害化处理并送往指定场所销毁。监督员徐培文的工作就是要监督机上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是否有滴漏、散落,堆放车辆和场所是否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处理,确保所有疫区入境国际航空器废弃物按规进行无害化处理和销毁。

  结束了一天的监督工作,已经是近晚上七点。“喂,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到家?”“妈妈刚刚下班,等下就去坐车,今天你和弟弟有没有好好听外婆的话呀?药吃了吗?你们俩感冒还没好,在家也不要脱外套。”

  时间匆匆而过,监督员徐培文和同事做了简短告别,便往地铁10号线方向赶去,这也是虹桥机场海关每一位卫生监督员工作的常态。春节期间,虹桥机场海关将继续加强值班加强监管,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而除夕当日,徐培文也选择了放弃自己“小家庭”团圆的机会,继续坚守岗位,守卫市民们“舌尖上的安全”。虽然对家人心怀愧疚,但是徐培文没有遗憾。“这次春节我们科外地同事都选择了留在上海值守,身为老上海人,除夕值班我是肯定要站出来的。穿上这身关服,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都安安心心、健健康康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