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回家途中救伤口崩裂旅客 称是医学生本能-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女大学生回家途中救伤口崩裂旅客 称是医学生本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1 22:18:39

  中新网杭州1月21日电(童笑雨 陈鑫)近日,一条“大学生帮人搬行李突然血崩获救”的微博在网上流传,作为施救主力、来自杭州师范大学(下称“杭师大”)医学院的女大学生郭婷婷也被人们所熟知。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学生郭婷婷。 校方提供

  事情发生在1月12日从北京开往山西的K603次列车上。当天下午5点多,列车刚刚启动,北京邮电大学男生小杨因热心帮助一名乘客搬运大件行李,伤口崩裂,胸口血流不止。

  同在这辆列车上的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郭婷婷,听到列车广播求助,快步赶去,在另两名护理专业大二女生的协助下,开展了紧急救治。最终,在到达下一站送医之前,顺利帮小杨止住了血。

  郭婷婷是山西大同人,她从杭州出发,在北京转乘该辆列车前往山西。

  “听到求助信息,马上起身跑过去是医学生的本能。不过当时只是想去搭把手,如果有医生在,还可以观摩学习。”郭婷婷坦诚地说,但到了现场才发现,只有2名比她还小的护理生,也就只能冲在前面做“主力”了。

  据郭婷婷回忆,小杨的伤口在锁骨附近,虽然不大,可能离血管较近,搬东西用力过度因而出血。

  消毒后,小郭独立为他进行了20分钟的按压止血。“虽然用力不大,但要保持一个姿势不能动。”郭婷婷说,刚看到他流血那么多,心里还是很慌张的,为了不影响患者,尽量装得很轻松,还要跟他聊天,缓解他的紧张情绪。

  小杨下车的时候,血已经基本止住了。“第一次出那么多血,很紧张,幸好有列车长和三位医学生的帮助,谢谢她们。”事后,小杨连连道谢。

  “这件事发生在她身上,我既感到惊讶,也觉得理所应当。”在杭师大辅导员朱晓兰眼里,郭婷婷是个很普通的学生。“惊讶是因为她平时比较安静、乖巧,没想到她会有勇气冲在前面。”朱晓兰说,仔细想想觉得正常,是因为平时对学生的医德教育没有松懈过。

  郭婷婷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入学时说过的“医学生誓词”: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这是每一位医学生的奋斗目标。”郭婷婷说,身为教师的父亲从小告诉她,做一个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好医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