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乡民宿里的新春:传统民俗让年更有“味道”-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桃乡民宿里的新春:传统民俗让年更有“味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1 18:01:10

  “既见桑梓”民宿中,已贴好对联和“福”字。 孙权 摄

  (新春走基层)桃乡民宿里的新春:传统民俗让年更有“味道”

  中新网无锡1月21日电 (记者 孙权)一边是返乡潮开启之后留下的“空城”、烟花爆竹禁令,大城市“年味”越来越淡;一边是品味年俗、开灶烧饭、围炉团圆。今年新春佳节,“城里人”流行起了下乡住民宿,体验田园生活、品味传统年俗、吃农家年夜饭。

  春联贴上,才有了“年味”。 孙权 摄

  1月21日,在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一家民宿中,民宿老板殷文律正在自家的民宿里贴上春联和福字;一旁的后厨正张罗着备好年货、清扫院落,迎接即将来此过年的客人们。

  “田园东方?稼圃集”邀请书法家来写春联、写“福”字。 孙权 摄

  “既见桑梓”是由当地两间农家老屋改造而成,耗时10个月,既保留了农村民居的建筑特色,又提升了居住的品质和舒适度。

  屋外,花坛边的压水井、门边的煤油灯,还有挂着门环的大门,每一样都让人似曾相识;屋内,曲折之间又别有洞天,简约不简单的装饰品看似无心插柳,却又处处别出心裁。

  阳山前寺舍的村民们正在“抱团”制作年糕。 孙权 摄

  今年是“既见桑梓”经营的第一个年头。饶是如此,两周前,18间客房也早已被预订一空。殷文律说,今年民宿里,将准备祭灶神、写春联、舞龙灯等传统民俗节目,唤醒客人们对从前“年味”的记忆。

  浓浓的烟火气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孙权 摄

  无锡阳山以“桃”闻名于世,有着“中国水蜜桃之乡”的美誉。经过当地政府多年努力,如今此处环境优美、水陆交通便捷,围绕“桃”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民宿产业也做得“有声有色”。

  与“既见桑梓”一样,无锡阳山的“田园东方·稼圃集”“南山居”“老周家·有信阁”等民宿,都是由农家老屋改造而成。

  青白团子,是无锡当地人过大年的“必备品”。 孙权 摄

  现如今,这些“高颜值”的民宿,已成了无锡阳山水蜜桃之外又一种“引流”利器。“春看花、夏品桃、秋赏景、冬泡泉”这句话,也已是阳山民宿集体对外招徕客人的宣传语。

  加上当地浓厚的民俗文化,每逢新春,来此游玩、住宿的游人数不胜数。一度,当地政府还为接待能力不足而犯愁。

  “老周家?有信阁”民宿此前组织的蒸糕团活动。 孙权 摄

  红红火火过年,畅畅快快朵颐。过年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也是舌尖上美食的味道。

  “前两天我们做了点小活动,就是蒸青团、做年糕、酿米酒这种‘常规’动作,没想到影响力很大,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老周家·有信阁”的掌柜张钰告诉记者,新春期间,店里还会准备杀年猪、清塘鱼、捞水芹这样的“加餐”,留住客人的“胃”、留下客人的“心”,让客人们体验原汁原味的江南“年味”。

  捞水芹,是江南农村迎接新年的特有方式之一。 朱文忠 摄

  作为无锡阳山的“老牌”民宿,今年“田园东方·稼圃集”也推出了村口市集活动,百分之百复原旧时市集“模样”。届时,客人们可以在田园里走五谷丰登路、品千人杀猪宴、闯万米扎染迷宫、赏农耕实景演出,玩转农家“年味”生活。

  “客人们到这里不是来住五星级酒店,而是来体验,体验朴实自然、静逸的生活。”无锡花间堂桃花岛温泉度假村总经理于亮告诉记者,民宿经营者在用好客观环境的基础上,还要加强主观能动性,提升品质与服务,让客人们“住下来”“住得久”。

  阳山当地村民正在清洗打捞上来的水芹菜。 朱文忠 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融合现代设计与‘原生态’理念的民宿,为人们休闲度假提供了一种新方式。”殷文律说,住得舒服,又能感受年味,对当下的国人而言,不失为一种新的度假方式。

  “今年就是带着孩子来体验的。准备先住个几天,发发呆、看看天空。”来自上海的唐先生一家今日一早就已入住“既见桑梓”。他说,忙活了一年,自己也算是调理下。“每年我们都会出去玩,今年,我们选择既有传统又安逸的阳山,因为这里‘接地气’、真实,有‘年味’。”对于除夕夜民宿准备的年夜饭和蒸糕团比赛,唐先生一家非常期待。

  阳山“隐居桃源”民宿门口,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 杨云燕 摄

  据悉,作为无锡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阳山去年服务业收入达到39.58亿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无锡阳山拥有民宿、主题酒店13家。据该镇旅游部门统计,今年新春期间,这些民宿、主题酒店的大部分房间都已被预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