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德吉村的新春“大礼包”-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德吉村的新春“大礼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1 11:29:57

  一场大雪悄无声息的飘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德吉村,冬日阳光洒满黄河两岸,一排排崭新又富有藏家风情的院落呈阶梯状整齐排列在山坡上,家家户户的屋顶上,蓝色光伏板熠熠生辉。

  “德吉村户用光伏扶贫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我们正在为251户村民装设并网表计、计量表计,确保春节之后可以并网发电,让村民尽早获得收益。”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尖扎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登林介绍说。

  德吉村户用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景象,该公司电力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装设光伏并网表计,李登林一早来到装表现场,检查表计接线,确保计量无误。

  在德吉村滨河食品综合商店内,老板达巴不时张望着院内忙碌的蓝色身影。

  “听说这个‘蓝板板’不仅可以发电,还能帮我们赚钱嘞。”达巴指指屋顶笑着说,“没想到从山上搬下来后,生活这么好。”

  达巴是尖扎县马克塘镇李家村村民,两年前,他还生活在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的浅脑山区,家里仅靠几亩薄田度日,生活一直不富足。

  山上问题,山下解决。2016年,尖扎县在黄河岸边新建住房251套,该县7个乡镇30个行政村251户村民从海拔3000米以上、自然条件恶劣的大山深处搬迁至此,达巴就是其中一户。

  辽阔壮美的高原美景,独具特色的藏族风情,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德吉村以“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模式,开发休闲广场、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等娱乐项目,村子的旅游业火热起来,村民的口袋也渐渐鼓了起来,过去几年间,德吉村226户贫困户陆续全部脱贫。

  2018年,达巴也在自家小院开起了小卖部和农家乐。

  “去年村里进行电气化改造,特别方便,而且院子里没有了烧煤的味道,游客们愿意留下来用餐和住宿。”达巴乐呵呵地说。

  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推动乡村电气化、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针对德吉村内普遍使用燃煤、柴薪作为主要生活能源,造成乡村环境污染的用能现状,制定以电热炕替代土炕、电炊具替代炊具为主的清洁电能替代措施并开始实施。

  如今,德吉村30户农家乐的厨房里电灶、冰柜、消毒柜、抽油烟机一应俱全,251户村民全部用上了电热炕。

  据达巴介绍,在旅游旺季,他家的农家乐平均每天可接待4桌游客,加上小卖部的收入,一个月可赚上五六千元。

  据了解,为建立长效稳定的产业扶贫方式,2019年,当地官方根据光照充足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在德吉村实施户用光伏扶贫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251户搬迁户屋顶光伏装机8.4千瓦,预计每户每年实现4000元以上稳定收入。(作者罗云鹏 王星宇)

责任编辑:张舒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