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行唐县“双创园”带领6000多名残疾人走上致富路-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行唐县“双创园”带领6000多名残疾人走上致富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1 10:55:34

  中新网石家庄1月21日电 (记者 王天译)“今年春节,我用自己挣的钱给家里置办了年货,买了弟弟喜欢吃的鱼、虾还有芝麻球,给妈妈买了一身衣服、鞋,给爸爸买了一身保暖衣,特别开心。”谈起今年新春,21岁的姑娘王玥高兴得合不拢嘴。

  王玥是石家庄新乐市人,因患有类风湿病,20多岁的她身高只有110厘米。身体的残疾不仅让她过早辍学,找工作也四处碰壁,“感觉自己不仅是家里的累赘,也被社会抛弃了。”王玥说。

  2018年,她听说相邻的行唐县正在为残疾人办“双创园”,支持残疾人创业。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来到了这里,没想到园区很快就为她进行了培训,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我在园区做电脑标注工作,每个月工资1500元,而且园区管吃住,不仅生活和工作没有后顾之忧,还认识了好多和我一样的朋友,我的生活圈子一下子变大了,真的好兴奋。”王玥说,她从“双创园”找到了实现自我的价值,也发现了很多生活的美。

  作为千年古县、革命老区,行唐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仅如此,行唐县残疾群众有3.2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动态调整后,因残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933人,占贫困人口的22.2%,是第二大贫困群体。

  为了帮助残疾群众走上致富路,行唐县经过走访调研、精心筹划,联合多家企业,于2018年成立了专为残疾人服务的“双创园”,并出台了《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辐射带动乡村贫困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脱贫致富的实施方案》。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政府、企业、残疾群众三方共同努力下,“双创园”取得了显著成效:87名贫困残疾人入住园区享受免费康复托养服务;161名贫困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园区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70个“巧手坊”已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带动了4247名贫困残疾人和一般贫困户就业增收,人均月收入500元以上;依托“巧手坊”为残疾人提供“三上门”服务(上门培训、上门送活、上门收货),已帮助850名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通过集中供养,使150余名家属放心外出务工;通过辐射带动,使938名残疾人实现自力更生。至此,在“双创园”的带动下,行唐县及周边市县的6000多名残疾群众找到了自己的致富路。

  今年22岁的付学净,因先天性脊柱裂导致双足内翻,过去的21年只能爬行,从来没有过一双属于自己的鞋子,“不要说工作,家门都很少出去。”付学净说,虽然身体残疾,但是她却想努力争取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我做了很多努力,最终找到一个在家插花的工作,但每月收入也只有三四百元。”付学净说,2018年,县政府将她接到了“双创园”内,老师手把手教会了她如何操作电脑,如何工作,“我人生第一次坐上轮椅。”

  更让她感动的是,在行唐县委、县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医院为她做了腿部矫正手术,爬行21年的她,终于可以通过助行器的支撑站立起来,随着慢慢康复,她有望和正常人一样。面对政府给予的帮助,付学净铆足了劲儿,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努力工作,实现自我。

  2019年,付学净获得了河北省脱贫攻坚奖中的奋进奖,这让她和园区的残疾朋友们备受鼓舞。而行唐县的“双创园”也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称号,负责人贾茹被评为“全国扶贫助残模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责任编辑:张舒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