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写歌能送货!你想认识下“快递周杰伦”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能写歌能送货!你想认识下“快递周杰伦”吗?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2020-01-20 18:54:29

  今年购物节,你“剁手”了吗?网络购物已经成为现代人重要的消费方式,物流行业也因此蓬勃发展。

  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总是及时将货品送到人们手中,让大家及时感受到拆包裹的快乐;开着物流车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送货员则每日为商家补充最新鲜的货源……在四川成都,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快递小哥,他们虽然身体不如常人,却仍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自强不息地追求人生价值。

  患小儿麻痹症却不断创作音乐的“快递周杰伦”

  一大早,34岁的成都快递小哥唐建便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春节将至,各大网络电商推出“年货”购买活动,使得快递件量大增,唐建的工作也因此变得忙碌起来。因为小儿麻痹症留下的后遗症,唐建的腿有些不利索,但他仍不知疲惫地跑上跑下。

  

  成都快递小哥唐建。岳依桐摄

  忙起来的时候,音乐是唐建最喜欢的调节剂。从事快递行业5年,他将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都写进了歌里。

  唐建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热爱音乐,截至目前,他已经创作或改编了47首歌曲,其中与快递相关的有三首:《小主角》《绿色快递》《要干快递》,因为其中一首歌的旋律节奏有周杰伦的风格,唐建也被同事们称为“快递周杰伦”。

  

  成都快递小哥唐建。岳依桐摄

  “我要干快递,挣它一个亿,干得最好老板月底还要发奖励,遇上好顾客给你五星好评,不管大小件我都送家里。”清唱了《要干快递》的一段,唐建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写歌是因为喜欢,现在又多了一个理由,希望能给所有从事快递行业的人们带来正能量,也希望人们通过音乐更加了解快递员这一群体。“让大家知道,平日里默默无闻付出的快递小哥也是多才多艺的。”

  唱罢,唐建拿起要送的快递,慢慢地走向自己的电瓶车,继续一天的工作。“下一步,我计划在工作之余再拍一部与快递相关的电影。”

  

  成都快递小哥唐建。岳依桐摄

  喜欢看人们收到包裹后满足模样的独腿快递小哥

  左边是专门给快件称重的电子秤,右边桌上的电脑页面始终停留在快递系统页面,今年35岁的李洪军坐在中间的椅子上,不时转动身子,忙里忙外。2018年,做了6年快递小哥的他,在成都开办了一家快递驿站,继续在快递行业耕耘。

  

  独腿快递小哥李洪军。岳依桐 摄

  17岁时,李洪军因为意外导致右腿高位截肢。2012年,在机缘巧合之下,他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对于当时的他来说,这份职业是通往更好生活的大门。

  “当快递员非常辛苦,对于残疾人朋友来说就更不容易了。”谈及自己从事快递行业的这些年,李洪军用“非常辛苦,但我非常珍惜”来总结。

  

  独腿快递小哥李洪军。岳依桐 摄

  他说,因为行动不便,自己送快递的速度不快,别人送300件的时间,他可能只送得了100件,遇到体积大、很重的快递,送起来更是辛苦。“但我从来没想过放弃,因为人们收到快递时,都很开心满足,看到他们的样子,我也很高兴。”

  

  独腿快递小哥李洪军。岳依桐 摄

  如今,李洪军的快递驿站平均一天要处理约700件快递,同事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也会主动帮忙送快递。

  拿着快递,拄拐走在路上时,李洪军认真地告诉记者:“虽然我失去了右腿,送快递可能比别人慢,但我比任何人都认真。”

  

  独腿快递小哥李洪军。岳依桐摄

  “现在快递行业基本全年无休,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吃团年饭以外,我应该都会在快递驿站值守。”李洪军说,希望每当客人有需求时,自己都能第一时间满足大家。

  “未来,我还计划引进人脸识别取件系统,积极拥抱变化,为大家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做好我的工作,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方式。”

  一群穿梭城市大街小巷的聋人物流配送司机

  早上7点,今年42岁的黄伟戴上助听器,穿上印有聋人二字的橙色背心,准时驾车来到成都某食品工厂,排队取货。

  随后,他将穿越成都的大街小巷,将这些货品送到商家的手中,帮助他们开始一天的生意。平均每天,黄伟要运输两趟货物。

  

  聋人物流配送司机黄伟。岳依桐 摄

  黄伟的驾驶证副页上,印着“驾驶机动车时应当佩戴助听设备”。也正是这张驾驶证,让他成为了一名城市物流快递小哥。

  黄伟所在的公司叫做成都默行者物流有限公司,公司100余名员工中,有90%都是聋人或者聋哑人,绝大部分都从事和黄伟一样的工作。

  

  聋人物流配送司机黄伟。岳依桐 摄

  该公司负责人庞化章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的快递员几乎都是听障人士,但他们都取得了合法驾照,是能够安全驾驶的。“他们的专注度非常高,又很吃苦耐劳,非常敬业、优秀。”

  庞化章说,自己成立公司的初衷,就是想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多就业的机会,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价值。“和他们相处非常快乐,我正在积极学习手语,方便和他们交流。”

  

  聋人物流配送司机黄伟。岳依桐 摄

  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天津、武汉等地开设了分公司,积极招收聋人快递员,并对尚无驾照的聋人朋友,免费帮助他们到驾校学习、考取驾照。春节将至,像黄伟一样的聋人快递小哥,正默默无闻地付出着,驾车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庞化章说,目前公司已经招收了一名从香港来的残疾朋友,还有来自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听障人士想要加入,或者寻求合作。“我非常敬佩他们,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人动容。”

  

  聋人物流配送司机黄伟。岳依桐 摄

  对于黄伟来说,每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将货物送到商家手上后,商家会伸出大拇指,弯曲两下,这在手语中是“谢谢”的意思。黄伟在手机上打字告诉记者,虽然这份工作有些辛苦,但自己觉得很快乐。因为劳动让他感到十分充实,也让他的身体因为锻炼而更加健康。

  顿了顿,黄伟又打下一行字,“虽然我们听不见,但我们并不比任何人差,这份工作让我得到了顾客的认同,我很有成就感。我会继续送好每一批货物。”随后,黄伟放下手机,与商家用简单的肢体语言进行交流,两人相视一笑,黄伟便转身上车,娴熟地发动汽车离开,再次汇入城市的车流。

  新年将至,网购了不少年货的你,有没有在期待他们的到来,如果你偶然遇到了“特殊”的快递小哥,是否愿意为他们点赞,给他们一个微笑?

  作者:岳依桐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