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落户郑州-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落户郑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0 18:11:27

  1月20日上午,20日上午,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郑州市政府、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为西北基地揭牌。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1月20日电(记者 李超庆 通讯员 夏天)1月20日,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在郑州正式揭牌运行。该基地的投运将使西北地区的应急供水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应急状况下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事关灾后群众的饮水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2016年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实施“国家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建设”项目,旨在加强国家应急供水救援能力,提高城镇供水应急救援水平。该项目分别在华北、华东、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新疆8个区域,依托当地供水公司等单位,建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并设置区域保养基地。

  建成后的应急供水救援中心基地可在多种突发事件下实现快速响应,应急供水装备在灾后12个小时内可到达灾区,24小时后供水能力倍增,服务范围覆盖90万平方公里。

  西北基地位于郑州自来水公司柿园水厂附近,占地约1500平方米。基地共配备供水应急救援车辆7台,包括移动式应急净水车4台、水质监测车2台、应急保障车1台。全套装备应急供水能力可达480立方米/天,应急供水时按照每人每天4升的基本饮水量计算,可为12万人提供基本生存饮水保障。

  其中,移动式应急净水车主要配备的水处理系统有预处理系统、超滤系统、反渗透系统,消毒系统由紫外线消毒和氯片消毒两部分组成,这套系统设计具有较强的原水适应性,能够处理高浊度水(≤4000NTU)、苦咸水(溶解性总固体≤2000mg/L)、微污染水、高藻水(水中藻细胞总数不小于5000万个/L)、低温低浊水(水温在4±2℃,浊度小于10NTU)等。

  水质监测车随车43种设备,可对水质常规、微生物、有机物和重金属等145项水质指标进行现场检测,其水质监测指标基本覆盖《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等主要水质标准,一手的监测数据资料不仅保证应急设备出水的水质安全,同时也将为受灾地水厂恢复供水提供水质监测服务,便于水厂及时调整工艺,保证城市安全供水。

  应急保障车则具备通讯功能,可联网各大基地和总指挥中心,快速实现信息共享,还兼顾后勤功能,为应急救援工作人员提供基本生活配备保障。

  郑州自来水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加强应急装备日常管理,建立与区域地方共训共练、救援配合等工作方式,发挥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提升西北地区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积极推动西北地区供水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筑牢供水应急救援减灾救灾的有力防线。

  据了解,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基地于2019年12月3日在武汉市挂牌,华南基地于2019年12月10日在广州投运。未来随着八大基地的陆续投入正常运行,将带动周边地区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救援的专业水平,提升我国抢险救灾的能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