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易地扶贫见闻:居有其房 电“靓”新生活-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易地扶贫见闻:居有其房 电“靓”新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20 14:15:34

  中新网青海乐都1月20日电(作者 罗云鹏 马彩虹)在九哈家易地扶贫安置小区里,一排排红白相间的洋楼在冬阳下一片静谧,“嗞嗞……”14号楼传来一阵阵电锯声,在苏永兰家,装修师傅正帮她“扮靓”新居。

  “第一次在楼里过年,咱得好好拾掇拾掇。”刚从外面买零碎用品回来的苏永兰搓着冻得发红的脸对装修师傅说。

  这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第二大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九哈家的一幕,村民们在今年春节前夕搬进新居,正准备在“城里”过年。

  “将凑了一辈子,临了临了,我老汉还成了‘城里人’。”原住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芦花乡丰洼村77岁的村民赵金福在九哈家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分了房子。

  “在老村啥时候都干净不了,生炉子、煨炕这样的事儿干了一辈子,如今新居里一应电器都置办起来了,终于能过个干净亮堂年了。”赵金福说,“以前最愁的就是冬夏两季,夏季雨水一多山路就变的泥泞不堪,冬天煤烟、炕烟中毒是常有的事儿……”

  此次九哈家易地搬迁涉及当地马厂、芦花2个乡镇,这里以山大沟深而闻名,是典型的干旱山区,生态环境恶劣,经济结构单一,是国家级贫困地区。

  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吃水难……以前当地村里的适婚男青年娶媳妇都成了难题,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谋求发展,久而久之部分村落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家庭渐多。

  实施易地搬迁工程中电力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也成为老乡脱贫致富的希望。国家电网海东供电公司专门针对芦花、马厂2个乡镇1880户易地搬迁村民,投资建设安置点通电工程,解决了11567千瓦用电负荷。

  “现如今我们老百姓都搬进了敞亮的新家,小区里得电是最早进入每户人家的,每家每户都置办了已家电,张罗着办年货呢……”赵金福说。

  “咚咚嚓……咚咚嚓……”新年未至,青海海东河湟谷地上锣鼓声、鞭炮声此起彼伏,三五成群的人们排练着新年社火,七里店作为青海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村民们正热火朝天的准备迎新年文艺表演。

  “从工程初建到服务1946户住户入住,供电公司的服务都很超前。”安全用电宣传现场,海东市乐都区扶贫办即七里店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负责人俞玲林,看着正在发放宣传册的供电服务人员说道。

  “以前炸馍馍都是柴火,现在置办了电锅具,温度大小可以自己控制,不仅干净,炸出来的油饼子成色也好。”已在七里店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住了小半年的搬迁户李丰山说。

  “住进小区小半年了,没有停过电、跳过闸,电用着安心着哩,我们住的也踏实。”李丰山边说边向服务队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回忆起老村的生活,李丰山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老村离乐都有52公里,靠种田、吃低保,冬季取暖靠燃煤,一年至少需要两吨煤,加运费没个三四千(元人民币)送不到家里,现在住进了城里,家里家电一应俱全,烧饭取暖有保障,儿子打工都比以前方便了。”

  为了让居者有其房,海东市采取移民安置、易地搬迁等措施,对受灾户实施大规模集中连片安置。电力部门超前实施通电工程,按台区分步推进,从电网配套设施前期勘察到通电服务实现精准服务,并为搬迁居民开设“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生活、生产用电。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马厂村驻七里店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的第一书记朱宏林坦言,在乐都区两个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中,因为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目前已有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准备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张舒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