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列车“穿针引线”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运列车“穿针引线”人

来源:中工网
2020-01-20 14:12:01

  中工网讯 春运期间,铁路迎来客流高峰。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中,他们根据日班阶段计划,在车辆段的段管线上及车站站线进行取送、甩挂作业,确保列车按时进出库,并根据列车出发时刻及客流的变化,对列车车厢进行拆分和重新编组,保障春运期间列车安全、准时运送旅客。他们是一群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调车人员。

  1月13日,早晨8点30时,武昌车站运转车间调车长陈衍怀准时赶到自己的岗位,迎接一天的工作。陈衍怀说:“作为调车长,在调车作业前,要亲自并督促组内人员充分做好准备,按分工认真进行检查。”

  从早上8:30分到晚上19:00分,他都要在寒冷的户外指挥调车机在车站和车辆段之间不停地“穿针引线”,负责始发、终到车底的取送和正点入库工作。

  冬天,在取送作业的路上,洗刷车体的水,会流到地面。“我们既要忙着手上的活儿,又要注意脚下的水,稍不留神就有滑倒的风险。”陈衍怀指着地面笑着说。他走到两节车厢的风挡之间指着制动软管介绍“我们都是在地沟中摘接风管,在这个阶段我们要高度集中精神。”

  今年45岁的陈衍怀,数年如一日在平凡而关键的岗位上工作。成为调车长后,肩上的责任更大,无论刮风下雨,哪里有始发、终到列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早就习以为常了。”这些年,陈衍怀很少能在家过一个团圆年,“一起看春晚都是最幸福的事。”对妻子与儿子,陈衍怀颇感愧疚。“我们舍小家,才有大家的欢乐团圆。娘俩和我说好了,今年他们会等我下班回去再吃年夜饭。”

  陈衍怀大年初一还要上夜班,从晚上19时到次日早晨8:30时,“能把旅客安全送回家,就是我们这群‘裁缝’最欣慰的事情。” (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杨帆 徐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