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阳90户贫困户喜领“公益劳动红包”-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曲阳90户贫困户喜领“公益劳动红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21:27:56

  曲阳县东口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山割草打防火带。 曲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曲阳90户贫困户喜领“公益劳动红包”

  中新网保定1月19日电 (吕子豪 郭英焜)1月1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孝墓镇东口南村5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刘满哲家“双喜临门”:收到了用割草打防火带、挖育林坑的公益劳动换来的3370元人民币“新年红包”,在厦门大学上学的女儿登上了回家过年的火车。

  今天,刘满哲要“奢侈”一回。他在村内的小市场买了5斤猪肉和几样青菜,还特意到小超市买了一瓶白酒。“我平时舍不得喝酒,但这次挣钱了,孩子也要到家了,回家炒俩菜,好好吃顿团圆饭。”

  据曲阳县孝墓镇党委书记肖志刚介绍,该镇总人口10509户29839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50人。目前,该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6户1253人。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收入,激发其“劳动光荣”的内生动力,2019年11月,该镇出台了《“扶贫激励积分”实施细则》,根据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现状设置产业扶贫就业岗位和公益岗位,鼓励弱劳力、半劳力人群参与到劳动中来。其中,公益岗位有卫生保洁和林地防火带割草等,每名贫困劳力每参加一天公益劳动获1分(每个积分奖励70元),依次累计。每月底,镇“扶贫积分”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户积分进行统计、分配,然后将奖励款打到贫困户银行卡上。

  刘增位今年58岁,孤身一人,是东口南村的低保贫困户。以前,因为胳膊有残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直觉得生活无聊。2019年,他报名参加了割草打防火带的公益劳动。“除去割草,我还开着小三轮帮着拉草,一天积分算下来能挣91块钱呢。”

  “男男女女齐上阵,不怕寒冷不怕累。动手劳动又一天,脱贫致富在眼前。”上过学的刘增位做了一首小诗自勉。

  肖志刚说,近年来,该镇重点发展光伏产业、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三大园区,打造了集林果业、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一体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体系。2019年,该镇有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扶贫激励积分”奖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