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人体面养老?海南政协委员出实招-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让老人体面养老?海南政协委员出实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18 15:39:26

  中新网海口1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随着社会老龄化加速,全国各地围绕养老展开老年助餐服务、公私并举的养老机构等诸多实践,它们构筑起的基础养老服务体系解决了不少养老问题。在海南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围绕养老问题出实招。

  政协委员称,现有的养老服务还未达到“高质量”,既要通过增设养老院、床位、护理人员等“硬件”,也要通过增添人性化、多元化服务等“软件”,来满足目前的养老新需求。

  海南卫健委2019年发布的全省老年人口信息报告表明,海南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141万人,占总人口的15.2%。老年人口的高龄化趋势明显。

  海南省政协委员韩克胜说,目前,海南很多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服务供不应求,养老护理员素质良莠不齐、专业能力有限;医养结合机构存在服务性质、管理主体、工作对象和服务范围不够精准等问题。

  韩克胜建议,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大养老护理专业培训,建立养老服务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等制度;加快行业职业技能认证,为从业者提供更加“硬核”的技能支撑。

  “根据目前海南主要以居家养老的实际情况,可以采取医养协作模式,建立社区和乡镇养老网络服务平台等,为家居老人服务到位。”政协委员张阳认为,结合海南的环境优势,推动传统观光转化为健康养生,打造医养产业发展基地或医养机构,吸引部分观光型旅游转化为阶段性住养和长期性住养,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多位政协委员建议,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与开展多模式合作,吸引和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

  政协委员王义俊建议搭建医养融合进社区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情感慰藉、生活照料、医疗护理三大服务需求。加强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养老功能建设,以医院为依托,开展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服务走进社区,实行连锁经营、集团化管理,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即可获得专业的养老服务和日常医疗服务。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海南省将推动形成低保、特困人员和低收入家庭梯度救助格局;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作用,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延红称,海南将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在保障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基础上,用市场化手段推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此外,推动区域性中心养老院建设,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努力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多元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据介绍,为提升养老服务持续发展能力,海南省民政厅将通过轮训的方式对全省1200名养老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