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脱贫攻坚教育须先行-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脱贫攻坚教育须先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1-17 22:13:21

  程琪和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合影 本人提供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记者 赵晔娇)“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教育须先行。”日前,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建议。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新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杭州学军中学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先后选派教师赴贵州、西藏、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支教,“学军是一所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学校。教育扶贫,是我们作为一所名校应该承担起的社会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东西部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陈萍说。

  援藏老师的心愿: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培养起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探知世界的能力。”这是杭州学军中学老师程琪的心声,她说,学军中学的老师走出国门看世界,也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教学交流,更能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必须由科学技术的支撑。全体公民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也需要良好教育。

  带着这样的心愿,2016年8月15日,程琪和44名来自浙江教学一线的老师出发到达西藏。46岁的程琪是这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这支组团式支教队伍奋战了一年半。

  司文朋走访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家庭 本人提供

  走进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这位有着25年教龄的化学老师发现,在国家的支持下,学校实验室设备先进且完善,但是操作流程制度等还是空白。化学是一个需要实验支撑的学科,完善流程制度,成为了程琪的“头一桩大事”。

  程琪说干就干,带着浙江、那曲的几位老师,从整理认识仪器开始,制定流程制度,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手把手地教学生做实验……慢慢的,老师、学生都能上手了。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更是一跃成为西藏自治区的化学示范基地。

  “我立志学好化学,将来上医学院,毕业后做一名医生,造福西藏人民。”程琪的学生永旦桑布说。这样的话语,正是“扶贫先扶志”的生动写照。

  这是浙江省第一次派出教师队伍进行“组团式”教育援藏,为西藏那曲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作出了极大贡献。

1 2 共2页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