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花房姑娘”的脱贫经-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花房姑娘”的脱贫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1-13 13:51:00

  近日,在云南红河开远,记者听到一个美丽的“花香兰”故事:90后女孩李香兰140元启动创业,备尝艰辛最后靠卖花出名。现在,带着幼时帮助过她的乡亲脱贫致富,种下了千亩玫瑰花田。

  为了感谢这位姑娘,乡亲们给她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花香兰。

  甜蜜的人生是熬出来的

  现在,开远正在打造国家级鲜花产业示范园——知花小镇,小镇有一个鲜花交易中心广场,中间矗立着鲜花形状的雕塑。在鲜花交易大厅里,镶嵌着多个大数据演示屏,不断更换的数字展示着各类鲜花的品种介绍以及价格。

  干练的李香兰熟悉这里的每一个展位和角落,她经常带宾客来此参观。日常,她变换着各种角色,有时穿着迷彩服下田干活,拔草锄地、修水管;有时穿着职业装坐在办公室接单、谈合作;有时穿着围裙在厨房熬制玫瑰糖。她说,甜蜜的人生是熬出来的。

  读小学时,家庭变故,失去父母的照料,她和姐姐从小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年迈的奶奶只能种些玉米稻谷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为了贴补家用,李香兰每次放学,书包往家里一扔,就跑去帮邻居做农活,以换取每次一两元钱的费用。

  看一家人困难,邻居都伸来援手,有时候到饭点了,看到李香兰和姐姐蹲在门口发呆,知道她们家里没米了,就把姐妹俩叫到家里吃饭。李香兰说,自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

  长大后,李香兰在县城餐馆洗过碗,做过服务员、推销员,也曾在加油站给过路的车辆加油,但家里经济状况一直没有多大改善。近年来,政府通过电商来助力当地扶贫,吸纳电商平台在开远开课,李香兰报名成了淘宝大学学员。她第一次听说,在网上可以做生意,赚钱。于是注册了一家淘宝店,将叔叔家种的缺乏销售渠道的食用玫瑰花上架到网店里,赚了一笔钱。

  肯吃苦、善学习的李香兰,成为开远第一个在电商平台卖可食用玫瑰的人。

  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报恩

  创业并不容易。李香兰去了开远县城,租了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除去生活成本,剩下140元作为启动资金。10平方米的房间,是她办公接单、打包的地方,也是她睡觉的地方,还是她的仓库。

  她去开远附近的弥勒市找货源,为了节省路费,最初的一两周,她只吃泡面和蛋炒饭。网店需要代言,请不起代言人,就自己代言。于是,她又成为云南第一个为可食用玫瑰代言的店主。

  2017年,云南各地愈发重视农村电商,开远地方政府发现,本地有个叫李香兰的女孩子,利用淘宝把弥勒市农户的玫瑰花几乎卖光了。于是,电视台将她作为创业典型做了报道。

  那一年,李香兰的淘宝店一天可以接上千单,成为整个云南卖可食用玫瑰花最火的店铺。也就是那一年,她做了一个决定,“既然食用玫瑰花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那干脆带着乡亲们一起种植,也算报百家饭之恩。”

  她回到老家龙潭村,跟乡亲们提了“你们只管种,我来收鲜花”的想法。乡亲们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万一我们种了,你又不收,我们咋办?现在种小西红柿,即使卖不出去,还能给家里的猪羊牛当口粮,可不敢乱折腾。”

  倒是邻村一个“胆儿大”的农民率先响应,李香兰回忆说:“第一年他种了七分地的食用玫瑰,我们全卖完了。第二年,他一下扩张到了20亩。”消息从龙潭村村头又传到了村尾,原先不敢种植食用玫瑰花的村民纷纷效仿。

  “到现在,有30多家农户加入种植队伍。”李香兰覆盖的总种植面积已有1000多亩。

  为了感谢李香兰,乡亲们给她取了个名字“花香兰”,于是李香兰将自己公司的名字叫做花香兰。

  “用未来,敬故乡”

  现在,李香兰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小企业家了。而开远,也成为鲜花之乡。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将全国首个县(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落户开远。李香兰的公司,也成了知花小镇数字农业基地的14家鲜花企业家之一。

  工程师们为这里做了平台软件设计与开发,平台运营所需公共云资源,包含云服务器、云数据库等,开远鲜花实现“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在数字化种植大棚,实现四季开花。

  边陲小城开远的鲜花产业随之迈进数字时代,2018年,开远花卉种植面积6.58万亩,花卉农业产值5.64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0%。

  种花的同行说,种花的李香兰是开远鲜花基地最有故事的人,她经历过苦难,今年才28岁。少年贫困时,李香兰总想着山的那边是特别美的天地,现在,她相信自己脚下就是最美的土地。

  “用未来,敬故乡。”李香兰为此憧憬着、努力着。(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