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春运第一天 我的春运第二十一天-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的春运第一天 我的春运第二十一天

来源:新华网
2020-01-11 12:36:30

  新华社太原1月11日电题:你的春运第一天 我的春运第二十一天

  新华社记者许雄

  1月10日是2020年春运的第一天,在这天到来前的20天,一群“售后服务”人员就提前进入了他们的春运状态。从东北到海南岛,从新疆到上海,他们走遍中国铁路18个集团有限公司,不畏艰苦环境,对铁路关键设备道岔转辙机进行巡检,保障旅客的安全回家路。

  “生命的方向,我来守护”

  降雪已过数天,铁路旁的积雪还没有消融的迹象。一脚踩在雪里,仍会深过脚背。山西铁路装备制造集团太原电务器材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部长关朋海来到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电务段汾河车间,对这里的道岔转辙机进行检修,同时也对几名专门赶来学习的工长进行现场培训。

  道岔转辙机,是控制列车运行方向的关键设备之一,如行李箱大小的铝合金箱体安装在道岔旁,靠着其中部件的运动控制道岔变换。道岔是否能够按照控制指令正确变换方向,直接关系到列车的行驶安全。

  这天的检修,关朋海团队将一台转辙机的表示杆拆下,更换了接头板和尖端铁。“现在的电液转辙机,特点就是耐用性和稳定性好,但由于我国铁路运量大、消耗大,仍必须时刻注意零部件状态和各项性能指标,不能允许丝毫大意。”关朋海说,保障转辙机的正常运行,就是“守护旅客生命的方向”。

  收集“大数据” 让产品不断进步

  我国生产的电液转辙机经过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和技术迭代,已经十分稳定,但山西铁路装备制造集团太原电务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阎鹏说,他还是每天都在揪着心,“很多工业产品都允许有一定的故障率,但是我们的产品必须精益求精。因为我们生产的转辙机在全国铁路线上有超过20万台在运行,万分之一的故障率都受不了。”

  为了在及时发现并排除故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产品性能,这家只有300多人的企业中,负责售后服务的技术服务部就有50多人。“我们的售后部门在为用户提供完善的售后保障的同时,还肩负着反馈产品各类改进余地的使命。”阎鹏说,“售后部门提供的‘大数据’让我们的设计生产部门有了更多的参考依据,产品经常会有新的改进。”

  十万公里的路与七十六个调休

  “我们50多人这20天跨越的里程,粗略算要超10万公里。”关朋海说,其实除了春运前的集中巡检,他们全年也都忙碌在全国的铁路线上。

  技术服务部由于连续出差,每月有几天调休,但大家几乎都休不满。“最多的一位同事,一年下来攒了76个调休都没有休。”关朋海说,大家没有怨言,因为心里装的是旅客的安全。

  有的检查点位于深山区,一下大雪,汽车就开不上去,单程就要步行3个小时。有的时候需要观察值守,过一趟车就要上前检查设备状态。由于有的线路不通旅客列车,前些年,关朋海甚至还在货车机头的机械室里睡过地板。

  “有一次,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母亲生病了,但出差在外,也一时没人可以顶替,直接就急哭了。还有一次,一位同事的媳妇快生了,但他连续出差40多天,差点就错过了孩子的降生。”关朋海说,他们出门在外,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只是牵挂家人,可他们更肩负着亿万家庭的团圆。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