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自驾走起!-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回家过年,自驾走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1-03 07:42:08

自驾返乡或许并非最经济、最舒适,但却最舒心

回家过年,自驾走起!

  阅读提示

  如今自驾返乡的农民工日渐增多。今年过年,塔吊司机江洪兵和妻子准备带着他心爱的重型机车,一路拍短视频全程骑行回家,将自己归途中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人。建筑工李传兵则打算开上新车,回新家过年。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个人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民工春节返乡的选择越来越多,自驾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在自驾返乡族看来,车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他们劳动与奋斗的成果,自驾返乡或许并非最经济、最舒适,但却最舒心。

  直播回家路

  早上6点,广州醒来。30岁的塔吊司机江洪兵将要爬上38米高的塔吊,操作运输工地物料。江洪兵的脚下不久后将建起一座超过200米的超高层大楼。每一天,生活在广州的1400多万人都在见证着这座城市的飞速变化和发展,其中约400万人是像江洪兵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

  城市在变化,人也在变化。江洪兵来自距离广州1500公里以外的四川小城资阳,11年前,他离开老家外出打工。如今穿上工装他是塔吊司机,脱下工装,江洪兵更喜欢穿上一身机车服,骑上他心爱的“小摩托”。

  “出来打工这么久,培养了这点爱好。这台重型机车配置超过2万元。骑着它行驶在路上,感觉棒极了!”谈起“小摩托”,年轻的小伙子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春节,江洪兵打算把机车骑回家。

  从2015年开始,江洪兵的回家路就交给了摩托车。不过此前,他的“座驾”只是一台价值两三千元的普通摩托,“和重型机车相比,完全是两个概念”。

  “现在也并不是没有条件选择其他方式回老家过年,只是爱人会晕车,自己又十分喜爱摩托车。”江洪兵说,对于今年驾驶重型机车返乡,很期待、也很兴奋。

  驾重型机车骑行返乡,兴奋期待的可不止江红兵一人。作为短视频“网红”,快手上还有上千粉丝也在盼望着江红兵机车引擎的轰鸣。“我已经购置了专业的跟车拍摄设备,研究了好几种拍摄手法,准备拍短视频全程记录骑行回家,将自己一路所见所闻,分享给更多人。”

  开新车回新家

  和江红兵一样,李传兵也是一线城市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但50岁的老李过惯了节省的日子,不玩抖音而且略有老派。

  今年是李传兵在外打工的第27个年头,年底了,回到宿舍的李传兵喜欢端起茶缸,盯着床头的挂历数日子。“一年过得真快!还有三十几天就要过年了。”盘算着回家过年的种种情形,老李眉宇舒展。

  做了大半辈子的砌筑工,老李从来都是挥汗如雨地为别人建广厦高楼,前两年总算在老家为自己建了一座新房。“今年全年挣了差不多12万元,最近还买了部新车,今年可以开着新车回新家过年了,不需要抢票,直达无须中转。”

  几年前,从广东到李传兵湖北荆州老家,没有直达火车和大巴车。李传兵通常的回家路线,是从广州坐绿皮火车,耗时14个小时到汉口,然后在汉口搭乘到荆州市的客车,再辗转换乘几次才能到家,总共花费的时间常常要超过两天。

  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这几年李传兵都是乘坐高铁直达荆州,不到7个小时就能到家。但今年,李传兵想试一试自己新买的小轿车,一路走走看看。“可能会比较累,但开自己的车回去,心里高兴!”(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胡姹 彭柳 朱亮亮 记者 叶小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