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0-20 08:26:0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阅读提示

  40年来,深圳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巨大飞跃,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不仅形成了以大疆、优必选、奥比中光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还孕育出华为、中兴、富士康、比亚迪等一大批世界级制造企业。

  “奥比中光希望为每个智能终端提供最优的3D视觉能力,赋能千行百业。”近日,位于深圳南山区的人工智能3D传感领域独角兽企业,奥比中光的创始人、CEO黄源浩说,3D感知技术已成为现今全球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目前该企业已经推出了机器人3D视觉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机器人装上“3D智慧之眼”。

  40年来,一大批像奥比中光这样的企业在深圳扎根成长,成为深圳“创新高地”的根基。在深圳这座拥有超过300万商事主体的都市,4.2%的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在崛起的现代企业群“唱起了主角”。

  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

  优必选警用巡视机器人“建国”上岗检查站,通过全天候、全时段自动化巡逻与现场实施监控,实现了对人员的有效识别与溯源;女娲机器人公司为医院提供全程无人化操作的清洁消毒机器人,作业时间超长……在机器人领域,搭载奥比中光3D视觉之眼的服务型机器人可迅速穿行于商场、机场、政务大厅,自动接待来宾;带有3D视觉的AGV小车,在物流仓库能够实现智能找货、自主运输、多重避障等功能。

  在深圳成长起来的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则是茶饮行业首个“独角兽”。奈雪的茶公关总监王依告诉记者,奈雪的茶从运营之初就开始了供应链的深耕,自建了专属果园、茶园、花园以及中央工厂,从源头上严控品质,以降低成本,推出更多优质且性价比高的茶饮。

  40年来,深圳的经济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巨大飞跃,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不仅形成了以大疆、优必选、奥比中光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还孕育出华为、中兴、富士康、比亚迪等一大批世界级制造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7000家

  创新是深圳的生命线与灵魂,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深圳走出了一条从跟随模仿式创新迈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跃升之路。

  大疆是一家将“创新”写进公司名称里的公司,创新是其在技术上保持不断革新的基础。截至2019年4月,大疆创新全球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9100件,全球授权专利超过3100件。

  作为一家坚持科技创新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一直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科技创新。截至今年3月底,腾讯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申请公开数量超过3.7万件,授权专利超1.4万件。专利申请量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二。

  即便是奈雪的茶也已在数字化建设上发力,如开发了小程序点单、第三方外卖平台等。此外,该公司还计划研发半自动化、自动化设备,以取代原来人工的、重复的工作,节约人力、提高效率。

  “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雨后春笋……目前,深圳已形成以企业自主创新为主体的产业集群,本土创新企业集群的形成已经成为深圳城市创新的重要特色。相关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深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7000家,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

  管得少服务多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天;率先推出150多项“秒批”、470多项“不见面审批”、300项“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近年来,深圳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陆续推出一批有“针对性、创新性、重要性、实效性”的改革举措,使深圳成为国内市场干预最少、营商环境最优、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

  “管得少,服务多”是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政府关系总监冯磊亮对深圳南山区相关政务服务的简单评价。她告诉记者,公司可以直接通过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解决产品被抄袭、模仿问题。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总监胡文广说:“在这里,企业正常诉求都能得到及时的反馈,有专门部门负责对企业进行保姆式政务服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记者了解到,深圳已将服务企业作为常态性工作,专门制定了各级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的制度,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