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进行时】用硬核举措挺企业稳“饭碗”-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稳就业进行时】用硬核举措挺企业稳“饭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7-06 07:44:26

  吉林多管齐下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积极推动新业态吸纳就业

  【稳就业进行时】用硬核举措挺企业稳“饭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返还失业保险费、积极发展新型业态、加强中小企业用工服务……为应对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和劳动者就业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吉林省近来连续推出多项“硬核”政策,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推动企业更好稳定用工、吸纳就业。

  “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今年2月,吉林省专门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按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仅为职工发放生活费的企业,经批准后可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免收滞纳金。

  目前,吉林省正在积极加快落实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政策,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审核、公示、发放。截至5月末,已为18957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4.86亿元,惠及职工111万人。

  记者了解到,为稳企业、促就业,吉林还加大金融支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汽车产业链是长春市的支柱产业,长春合心机械制造公司是汽车产业上游零部件制造企业。吉林银行在不追加抵押物、不追加担保的前提下,“应贷尽贷、应贷快贷”,为其提供500万元信用贷款,确保其有充足的资金。

  有了金融“活水”后,这家企业及时调整生产思路,组织人员针对口罩制造设备开展研发,并在短时间内投入生产,顺利在一季度实现逆势增长,实现了“人员不裁、工资不降、福利不减”,保障了企业300多人的就业稳定。

  新业态带动就业

  为了适应疫情带来的新的生活方式,吉林提出要推动现有市场主体适应新的市场变化转型升级,并积极发展新型业态,包括智慧物流、医养结合等,鼓励企业发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新服务模式,给予企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支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为吸纳就业创造基础和条件。

  疫情防控期间,吉林辽源新兴“网红直播”创业就业模式,依托东北袜业园,大力实施“百千万网红直播”计划,计划在3年内,引进和培育100家传媒公司,打造1000个直播间,带动万人就业。

  目前,已在园区的阿里巴巴服务站、淘宝园、电商园、职业学院、二园区集中建成了5000多平方米的网红直播间143个,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线上网红直播业务,畅通销售渠道,提高创业成功率。同时,为激发创业热情,出台了部分直播区域免房租、新建直播间给予创业补贴、为直播商家提供直播课程和培训资源等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

  截止到目前,首批以大学生为主体的200多名创业者,在东北袜业园阿里巴巴服务站网红直播基地的29个直播间,利用自媒体平台,开展了线上销售直播。在“网红直播”创业热潮推动下,园区线上已开设店铺3268个。

  加大减负稳岗力度

  为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吉林省提出要加大减负稳岗力度。

  在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吉林提出,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吸纳1人补贴8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5万元,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不得随意毁约。

  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组织新招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参加岗前培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鼓励困难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方式稳定岗位。

  此外,吉林还鼓励各级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动态发布岗位信息,畅通对接渠道,缓解企业用工难。

  前不久,长春新区人社局组织了一场非公党建星级企业引进人才专场招聘会,线上84家用人单位推出专业技术等各类职位1372个。

  同时,长春新区还奉上“人才大礼包”——设立特殊人才“编制池”。一位求职者说,“我与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工作满5年后,就能获得长春新区自定事业编。”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