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5-29 07:07:36

企业和农民工之间用工信息不匹配,全国政协委员建议——

建立全国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

  中工网讯(记者杨召奎)每逢招工旺季,许多企业频频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议,建立全国性的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

  王均金指出,企业和农民工之间用工信息不匹配:有些农民工找工作的渠道存在局限,往往只能通过线下人才市场、掌握岗位资源的包工头,或是熟人介绍获取用工信息;而同样受限于招聘渠道,企业也往往难以及时找到符合用工要求、掌握对应技能的工人。

  “现在,城市中的企业利用招聘平台进行招聘,职工使用招聘平台找工作已逐步普及,一些商业平台每天更新数十万个岗位信息,但有为农民工提供绿色通道或专区的则寥寥无几。面对这一现状,一些省市的政府部门已牵头为农民工建立专门的大数据库,开展了区域性的探索和尝试。然而,现有的农民工大数据相关平台还存在范围不广、字段不够、积累不足等问题,尚未真正满足“大数据”的概念,在精准分析匹配方面也未充分发挥作用。”王均金委员说。

  对此,王均金委员建议,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信息实名、数据完备的全国性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建立农民工真实信息档案,记录个人的家庭情况,就业经历、培训历史、社保、健康状况、目前就业情况等信息,并实时更新。

  同时,发挥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为农民工提供精准的岗位引导服务,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支持,实现农民工、企业、技能培训机构之间的“三重对接”:即农民工信息对接用工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对接技能培训机构的培训实习信息,形成个人特长和工作意愿、再培训和用工需求的精准匹配。有些农民工希望扎根城市,可以通过培训转为技术工人,提高劳动收入,最终转为城市居民,使农民工“提质增效”成为更有价值、更有效率的新生产力;有些农民工希望更好地照顾家人,则可以匹配当地企业,回家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结合国内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的政策,农民工信息大数据平台还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匹配,深化“扶贫协作”,进一步释放我国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高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