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细节公布!哈尔滨卫健委首次披露自查院内感染事件原因-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更多细节公布!哈尔滨卫健委首次披露自查院内感染事件原因

来源:央视网
2020-04-22 20:09:08

  央视网消息:近期,黑龙江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是与哈尔滨出现的一起“一传多”新冠肺炎传染案例有关,病例的源头是一例从美国返回哈尔滨的留学生的境外输入病例。而这起传染案例包含了境外输入、家庭传播、聚集性传播、医院交叉感染等多种传播方式。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今天(4月22日)的通报:昨天,黑龙江省内新增的7例确诊病例全部都与这起“一传多”感染事件相关。目前,黑龙江已启动相关调查和问责,并采取措施堵住防控漏洞。这也再次提醒我们,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据黑龙江卫健委通报,2020年4月21日0-24时,黑龙江省省内新增确诊病例7例,全部为哈尔滨病例。7例新增确诊中:有4例是确诊病例陈某君(男,87岁)在哈医大一院住院期间同楼层同病区的住院患者、有3例为同期间住院患者陪护。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也是哈尔滨病例,为陈某君(男,87岁)在哈医大一院住院期间同楼层同病区的患者的陪护,而这名患者也是21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截至目前,87岁陈某君一人在医院期间已经直接或间接传染四十多人。

  据哈尔滨市疾控中心调查发现,3月29日,陈某曾与家人及儿子的朋友共7人聚餐而感染新冠肺炎。4月2日,陈某君因为脑卒中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就诊,之后转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发生院内感染事件后,院方20日就发布停诊公告。目前整个医院情况如何?为什么会出现院内感染情况?清空病区后患者如何安置?哈尔滨卫健委有哪些措施防止院内感染再次发生?总台央视记者独家专访哈尔滨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于4月20日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该院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该院已全面停诊,正在进行终末消毒,院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开诊时间另行通知。

  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柯云楠:“医院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组织了100多人利用两天半的时间对整个院区进行了全面的消杀,除一些医疗器械、医疗设备包括一些办公用品之外,其他的全部进行清理,包括耗材,全面彻底地进行终末消毒,终末消杀以后将间隔一段时间,然后进行全面复诊。”

  目前,该医院院区严格限制人员出入,发生院内感染的住院部大楼目前已全部清空,患者全部被转移。

  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柯云楠:“患者目前分两部分,有基础性疾病的,从医院的门诊外科综合楼转移到内科楼,内科隔离病区人员是相对封闭的,所以没被污染,有128人我们找到了两家隔离宾馆进行集中隔离,这些患者都是符合出院标准,病情比较稳定。在宾馆里,我们也会提供一些口服的药物,还有一些简单的医疗设备,医院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患者保障。”

  柯云楠介绍,目前已发现与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关联的确诊病例38例,其中有两名医生、六名护士。另外,该院医护人员中有216名集中隔离,189名居家隔离。目前有130多名医生为内科综合楼以及两家隔离宾馆提供医疗保障服务。院内感染事件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专家组赴该院进行调查,同时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卫健委也派出调查组进入医院。

  目前,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已对所有医护人员、在院患者、出入院前后14天内患者共2000余人,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在第一轮检测中,除已通报的确诊病例外,其余人员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现正在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同时当地卫健委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医院流程管理和感染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医院通过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严格筛查患者信息,患者住院前必须经过核酸及抗体检测,严格加强病区管理等多项措施,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