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热忱迎接援鄂医疗队归来-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地热忱迎接援鄂医疗队归来

来源:光明日报
2020-03-20 07:49:51

  欢迎回家,“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经过数万名白衣战士艰苦卓绝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逐渐缓解,全国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分批踏上归程。

  英雄归来,万众期待。

  机场以“过水门”为航班“接风洗尘”、城市景观亮灯致敬、市民自发夹道欢迎……各省区市纷纷以崇高的礼节、诚挚的情谊,致敬白衣战士,欢迎英雄回家。

  “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

  3月17日下午,两架载着342名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的飞机相继落地济南遥墙机场,机场举行“过水门”仪式,用民航界最高礼仪为他们“接风洗尘”。早已等候在机场的人们激动地高喊:“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

  此次返回的医疗队员是山东省援助湖北第四批、第八批医护人员,也是山东省援助湖北首批返鲁医疗队。两批医疗队队员在武汉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返舱。

  “太想念他们了!”3月18日下午,在广西南宁吴圩机场,搭载153名广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飞机还未降落,各个医院的负责人就早早来到机场等候。当队员们挥舞着五星红旗走下舷梯时,迎接英雄回家的人们沸腾了。

  为了这一刻的重逢,家乡人翘首企盼了50多天。“我们隔着空气抱一抱吧!”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前来迎接同事的医生们与车里的队员来了一场隔空拥抱。

  此次疫情,广西共派出8批962名队员驰援湖北,涵盖壮族、瑶族、水族、侗族、仫佬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在战疫一线抒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乐章。

  一张张带着“战痕”的脸庞、一幕幕直抵人心的画面……3月17日晚,海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240名队员抵达海口,全城户外电子显示屏亮起,播放着部分医疗队队员的照片,夜色中每一个亮起的大屏都在向他们致敬。

  “沿途都有高速交警进行接力式的保障,通行十分顺利。”四川省国家医学救援队副队长王学杰说。

  3月18日下午,四川国家医学救援队保障分队从武汉出发返程。绵阳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郭建英说:“绵阳是一个经历过特大地震的城市,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和支援让我们深受感动。此次驰援武汉,既是职责所需,也是回馈恩情。”

  “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之前我在上海送你们来,现在我在湖北送你们回,你们是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3月18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送别首批撤离的上海医疗队队员时说。

  队员抵达上海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到机场迎接。“欢迎回家,新时代最可敬的人!”李强说,“你们不愧为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你们是新时代的贵州英雄,是最可爱的人,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功臣……”3月18日,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回到贵阳,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等赶到机场迎接。车辆驶入市区时,车上播放着省委、省政府致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欢迎信,途经街道,市民自发鸣笛致敬。从1月27日第一批医疗队抵达鄂州算起,贵州共派出1443名白衣天使驰援湖北。

  3月17日下午,青海省支援湖北医疗护理队102位英雄返回西宁,省委书记王建军与各界人士到机场迎接。车辆途经之处,群众自发夹道欢迎……

  3月18日下午,福建省支援湖北的首批医疗队240人从武汉返回福州。当医疗队队员乘坐的大巴驶进高速公路、市区道路,当地警车开道,铁骑护卫,沿途各路口公安交警一字排开齐刷刷敬礼。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通过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吸引200万福建网友加入“云接机”,4万多名网友留言点赞。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前往机场迎接抗疫医疗队员。于伟国说:“福建医疗队是福建最值得骄傲的优秀儿女,我们向你们学习致敬。”

  “回家的感觉太好了”

  家乡的山水,家乡的亲人,家乡的味道,让各地援鄂医疗队队员魂牵梦绕。

  3月17日晚,253名天津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抵津后,来到定点酒店,他们将在这里度过14天隔离休整期。

  走进客房的一刹那,“回家了”3个字涌上医疗队队员王艳冬的胸口。桌角的苹果、牛奶和酸奶,床头柜上的温度计和消杀用品,卫生间内牙刷牙膏等各类洗漱用品,无不体现着家乡人民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体贴和关怀。

  “除了没有家人在身边,和回家的感觉是一样的。”王艳冬说。

  “热烈欢迎大家来到武清休整!”在每名医护人员的房间里,都有一封来自武清区政府的欢迎信,以此向英雄们表达家乡人民的敬意。当晚,王艳冬吃到了返乡后的第一顿晚餐:大虾、土豆丝、玉米,满满的家乡味道。

  从武汉起飞,如约幸福回“家”,陕西援鄂医疗队队员不仅收到了“纪念登机牌”,还收到了“家乡的味道”——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工作人员送上的肉夹馍和凉皮,让队员们第一时间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一下飞机,就吃到了我最爱的肉夹馍,特别温馨。”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护士罗一曼说。

  “除了美食,我们还特别准备了‘百万敬医专享福利’,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可凭券享受机场航站楼头等舱安检和值机、头等舱休息室、空港大酒店自助餐厅免费午餐或晚餐、机场停车场免费停车等服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党委书记付荔生告诉记者。

  “老友粉,我回来了。”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队员林景与战友相约,下一个春天在武大的樱花树下吃鸭脖和热干面……但此刻,他们只有一个心愿:“非常想念家人,希望能马上看到他们。”

  “永远不说再见”

  血浓于水的情谊,凝聚成难忘的告别。

  “希望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早日恢复繁华,希望武汉老百姓尽快过上正常的生活”“每个武汉人都是英雄,疫情还没有结束,武汉加油”……3月18日下午,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39天后,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与当地工作人员依依惜别。

  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陈传亮介绍,医疗队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治愈患者零复发、患者零投诉。

  “武汉人民感恩逆行英雄”——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程前,驻点酒店对面小区的居民利用家里仅有的“材料”,如汽车坐垫、被套、围巾、纸张等为背景,贴满感恩的话语。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汉阳区派出警车为白衣天使开道,每个路口都有警员执勤、敬礼。

  怀揣热血奔赴武汉,带着思念回到家乡。3月17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部分队员撤离武汉前,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深情唱起《朋友》。

  “离别时,武汉抗疫人员和我们合影、拥抱,大家互相祝福,眼眶都是湿润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队队员文川说。

  “樱花再开时,我会带上家人一起来武汉!”在进站闸口处,湖南湘西首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李康花说,在武汉一个多月,被市民的积极乐观所感动,回家后,要向女儿讲述这里的故事。

  一个多月时间,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队员梁志波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谊。在方舱医院最后一次值班时,梁志波和患者们道别、嘱托、合影留念。他的手机里存着很多患者发来的感谢和祝福:“感谢你们为武汉受过苦、拼过命”“终于能和家人团聚了,谢谢你把健康和快乐留给我们”……

  “我们约定好,永远不说再见。”梁志波说,“我邀请湖北朋友来黑龙江旅游,期待武汉美好的明天和人民幸福的笑脸!”

  (记者周仕兴、任维东、赵秋丽、高建进、李晓东、周洪双、王胜昔、吕慎、龙军、王晓樱、刘茜、张哲浩、赵洪波、冯帆、张士英、陈建强、万玛加、颜维琦)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