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又帅又暖的院长走了,身后是一个正在到来的春天-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又帅又暖的院长走了,身后是一个正在到来的春天

来源:新华社
2020-02-21 13:34:12

  “刘智明就像一个老大哥,块头大,说话温文尔雅,‘放手干’是他对同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他走的那天,同事们一直在病房外守到凌晨三点。许多同事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一个带领大家抗击疫魔的白衣战士,就这样倒下了。”

  2月18日中午,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公告,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同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2月18日10:54分去世,享年51岁。

  刘智明所在的武昌医院是首批七家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1月21日,刘智明去市里开会接到任务,要接收499名新冠肺炎病人,人数仅次于金银潭医院。而武昌医院只有三天的时间来完成院区改造和病人的转运。

  2月21日,刘智明院长的宣传照依然挂在医院楼下。(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短时间内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标准进行改建,难度极大。增加床位、组织队伍、解决物资供应,每一件事都需要刘智明协调。那是不眠不休的三天三夜。

  而此时的刘智明已经住进了本院的ICU。1月24日,他的CT结果显示,肺部严重感染,随后的核酸结果确诊为阳性。

  2月21日,一名市民经过武汉市武昌医院。(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在重症隔离病房内,刘智明从院长变成了病人,却从来没有一个病人该有的样子。

  在病房里他不停地接打电话、回复微信,一会儿问病人收治情况,一会儿询问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到位了没。

  刘智明的妻子蔡利萍,是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的护士长,同样也坚守在发热重症病区。丈夫感染后,她曾想过赶去照顾病重的丈夫,然而,刘智明每次的回答都是“不要”。

  “刘院长在病房时,我们几个人约着去看他,跟他一起合影,护士长还在他手上写了加油,他把拳头握得紧紧说自己会加油,会好起来的。”

  …

  “我们刘院长是个子很大,很帅气的。后来隔了一段时间,瘦了精神不好。强打精神,不想让他自己的,让目前状况,要装作很好的样子,给我们的信心。”

  …

  “以前科里有一个老病人,一直在这里住院,

  有一次他问护士长,那个个子高高大大的是不是你们院长啊?

  有次下大雨,这个病人的家属没有带伞,

  刘院长刚好出医院大门时遇到了,还帮他打伞,

  问他爱人情况,后来还把伞借给他用。”

  …

  “他不会包饺子,过小年那天,

  他和书记自费请全院的博士、硕士和家属一起吃饺子,

  他包的饺子跟馄饨一样,还特意包了8个红枣馅的,

  还给在场的每一位都赠予了一句寄语。

  ‘兄弟,我们要一起好好搞。’

  这是他对我说的话。”

  …

  “刘院长感染之后,有一次去病房探望过他,他特别担心自己有没有传其他人,还让护士长反复问大家的情况,去看他时,我说我还好,他就特别高兴。”

  2月21日,同事在朋友圈怀念刘智明。(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世卫组织对刘智明院长的逝世表示哀悼。

  刘智明,

  以及3万多名与他并肩战斗的医护人员,

  用自己的生命,

  用自己的专业,

  用自己的无畏,

  从疫魔手中抢回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生命。

  向在抗疫中牺牲的英雄们致敬!

  向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记者 廖君 熊琦)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