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排查,武汉打响抗“疫”保卫战!-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排查,武汉打响抗“疫”保卫战!

来源:新华网
2020-02-11 07:29:46

  2月10日,从辖区返回德望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护目镜上已起雾。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一周前,武汉市园林局职工杨丽青撇下两岁的儿子来到德望社区,戴起红袖标、拿着小喇叭,对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当起社区楼栋“守门员”。由于家离社区30多公里,加上交通管制,杨丽青只能住在单位办公室,晚上睡沙发。

  在下沉干部的帮助下,德望社区已排查出辖区的26例确诊和疑似患者,完成隔离收治。熊威说:“经过前段时间的持续爆发后,现在社区新增发热、疑似病例都在回落,疫情防控效果逐步体现出来了。”

  集中收治 摸清底数 阻断传播

  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虽然每晚睡不到4个小时,但完成了连日来“拉网式”排查,确认“四类人员”人数后,松了一口气。

  春节以来,青和居社区实际居住人数有8042人,其中4例确诊患者,17例疑似病例。这21人都已经全部送至医院、隔离点,实现应收尽收。

  “将‘四类人员’识别出来,摸清底数,相应收治或隔离后,社区工作重点就是做好消毒和防范工作。”桂小妹说。

  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应用主动上报自查和求助信息(2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是传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应收尽收,集中收治,意味着锁定疫情防控主要目标群体,为摸清“敌情”,配置资源,从“阵地战”转为“歼灭战”打下基础。

  “大疫时期最有效的办法,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救治患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说,如果大量轻症患者居家或疑似病人在社区游动,会成为疫情扩散的主要源头,“这是传染源控制不力,是社会和专业干预不够的表现”。

  2月9日,一位快递员在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西桥社区送货。 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社区,是阻断疫情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武汉市按照“应下尽下、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整合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力量,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化整为零、对口支援、下沉社区,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力量。

  武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中心城区各级党组织,除应急指挥、医疗卫生、公安交管等承担紧急防控任务的单位之外,在确保本单位正常运行情况下,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要全部下沉到社区,听从社区党组织安排。

1 2 3 4 5 6 共6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