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雪域高原的“送暖”小哥
//www.workercn.cn2018-02-27 19:12:2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图为关顺伟检查天然气站设备。 吉海坚 摄

  中新网西宁2月27日电 题:(新春见闻)雪域高原的“送暖”小哥

  作者吉海坚孙睿

  “叮铃铃……您好,有快递,请您下楼来取一下。”正在换尿布的颜娟萍赶忙把孩子放在婴儿车里下楼取快递,快递盒子上没有注明发件地点,颜娟萍一头雾水,心想,自己最近没有网购哪来的快递呢?

  回到屋里,颜娟萍小心翼翼的拆开快递。顿时,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一大束漂亮的玫瑰映入眼帘,还有一封信。

  “亲爱的老婆,因为工作忙,今年不能回家与你和女儿一起过年。女儿出生8个月,我出门7个月,真的感觉很对不起你们娘俩。特意从拉萨邮寄了8束玫瑰,表达我对你和女儿的爱,祝你们吉祥平安……”

  读着丈夫关顺伟从几千公里外的拉萨寄来的家书,颜娟萍心里的不满一下子消失了。

  西藏是全国唯一不通天然气的内陆省区,为改善西藏当地群众生活,保护高原生态,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青海涩北气田为气源地,启动了“气化西藏”工程。

  今年31岁的关顺伟是拉萨天然气站的技术员,从建站开始,他就从青海涩北气田来到拉萨,如今已整整7年。今年是他在站上过的第4个春节。

  “扎西达瓦,你去卸车台检测一下,看看有没有泄漏点,我去检查压缩机。”除夕一大早,关顺伟有条不紊地安排值班员工进行安全列检、卸车、上报生产计划。

  “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绝不允许出现半点纰漏。否则,拉萨市近30万户居民天然气就会断供,后果不堪设想。”关顺伟说,安全平稳供气是气站的最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午饭时间,对天然气站所有生产区进行安全检查和设备完好确认后,关顺伟回到液化天然气卸车台。由于是大年三十,关顺伟对卸车点安全更加重视。

  当晚18时,120吨书报液化天然气安全入库,关顺伟才缓步走向站上的生活区。由于拉萨海拔3700米,刚到拉萨时,胸闷、嗜睡、气喘,关顺伟兜里常常装着一次性氧气瓶。现在,虽然已对高原气候适应了许多,但他落下了肝大、肺大的高原病。

  转眼间,关顺伟已经在雪域高原呆了七年,天然气年销售量也翻了20倍。因此,拉萨经济开发区的老顾客们亲切的管他们叫天然气“外卖”小哥。

  关顺伟说,天然气进藏,每年可替代3.6万吨标煤,减少7万吨二氧化碳及2.45万吨粉尘排放,不仅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燃料结构,支持了西藏经济发,还保护了高原生态。

  拉萨天然气站站长王微告诉记者:“小关的爱人是青海油田的采油工,常年倒小班,夫妻二人多年过着拉萨、花土沟、敦煌‘三点一线’的生活,一年中团聚的日子不超过60天。他们真不容易呀。”

  看央视天气预报是关顺伟每天必做的工作。“眼下是青藏高原最冷的季节,青藏公路常常被暴风雪封锁,导致拉运液化天然气的槽车无法按点到达。为保证拉萨市区春节期间天然气充足供给,气站储备了12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可供拉萨市城区7天应急保供。”关顺伟说。

  忙完一天工作的关顺伟一边和值班员工看春节联欢晚会,正想着跟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妻子“视频”看看女儿,CNG加气站班长却打来电话通知有辆出租车加完气发动不了,影响其他车辆加气,请求支援。

  随后,关顺伟二话没说,穿上棉工衣急匆匆地走出气站生活区的大门,支援去了……(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攀枝花发现白胸翡翠...

鸳鸯喜北海 安闲过...

巴厘岛阿贡火...

巴厘岛机场临...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