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华农前校长、“布衣院士”卢永根:87岁高龄捐出一生积蓄
//www.workercn.cn2017-12-27 09:21:5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卢永根。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我省发布第九批“南粤楷模”,卢永根、张恒珍、陈海仪等3人获授“南粤楷模”荣誉称号。

  南方日报即日起推出“学习南粤楷模 践行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讲述楷模的感人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敬请垂注。

  近日,省委授予卢永根“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委宣传部授予其“南粤楷模”荣誉称号。

  今年87岁的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学家,是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3月,他撑着羸弱病躯,在夫人徐雪宾的陪伴下,把一生积蓄8809446.44元全部捐给华农,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这是华农建校108年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治学六十载▶▷浇注汗水写稻种新篇章

  卢永根祖籍广州花都,1930年出生于香港,19岁在香港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他服从党组织安排,回到内地,到岭南大学读书和从事革命工作。

  1952年,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两校农学院合并为华南农学院,“中国现代稻作科学主要奠基人”丁颖任院长,卢永根是首届学生。后来,卢永根继承了丁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野生稻种,逐渐扩充到10000多份水稻种质资源,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宝库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带领团队研究水稻的杂种不育性。通过不同时期的研究,卢永根发掘出一批携带有胚囊和花粉育性基因的新种质,创建了一大批同源四倍体水稻的新种质。这些研究成果,对我国的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卢永根学生、华南农学院教授刘向东回忆:“上世纪90年代,为了收集野生稻种,卢院士带学生去了很多地方,野生稻长在水库边、深山老林,采集非常困难。”2001年,听说佛冈一处山顶有野生稻,70多岁的卢永根仍坚持亲自去现场考察,拄着拐一点一点往上爬,终于看到野生稻时,他笑得格外开心。

  入党七十年▶▷初心无改彰显家国情怀

  从1983年开始,卢永根担任了13年华农校长。13年间他坚持“先党员,后校长,先校长,后教授”的原则,全心全意为全局谋发展。他公私分明,在住房、用车、电话等生活待遇上坚决不搞特殊化。

  华农原校办主任卢吉祥回忆,担任校长期间,卢永根顶住压力,破格晋升“华南八大金刚”,打开了华农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1987年,华农的人事改革成为全国关注焦点:破格晋升8名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5人更是直接由助教破格晋升为副教授,解人才断层困局,破论资排辈风气。如今,当年破格晋升的青年才俊,分别成长为政界、学界的优秀人才。“现在我终于可以说,当时的破格提拔对了!”2010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卢永根说。

  奋斗一生的特殊经历,使卢永根坚定信仰,保持了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11月24日,在“卢永根院士病房临时党支部”的第8次组织生活上,卧病在床的卢永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激动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感到非常振奋!我的一些学生在学术领域做出了杰出的工作,我很高兴,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为党为人民再立新功。”

  恭俭一辈子▶▷用时光洗涤名利尘埃

  卢永根没有将积蓄留给他唯一的女儿。他说:“孩子已经自立了,我的个人积蓄应为社会作贡献。”捐出毕生积蓄时,他叮嘱说,这笔捐款要用于奖励农学院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嘉奖忠诚于教学科研的教师,资助农业领域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前来讲学交流。

  很多人不知道,卢永根慷慨捐赠的背后,是近乎苛刻的节约。

  华农辅导员韩硕读本科期间,曾是服务卢永根的学生志愿者。他说,卢院士家中摆设非常简单,破旧木沙发、老式电视,还有几张椅子,用铁丝绑了又绑。“有时我晚上到卢院士家里,发现客厅的灯基本不开,只开一盏小台灯。”韩硕回忆,他们对后辈一直以“您”相称,关怀备至。

  在工作和生活中,卢永根夫妇二人严于律己,在支持教育、关怀学生上,他们却格外慷慨大方。

  “卢院士捐款880万是他的必然选择。”担任卢永根秘书20年的赵杏娟说,卢永根怀着对教育的期待,多年来屡次资助贫困学子。2015年他将老家的祖屋捐给当地小学,并设立以其父母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到现在已累计资助了2100人次。“卢院士常说,国家强大首先要办好教育,他的决定是为了让更多人成为有用之才,未来报效祖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

巴厘岛机场临时开放...

猴界“杨过”...

重庆医生借3...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