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48小时生死大营救 萍乡消防成功解救8名溶洞被困人员
//www.workercn.cn2017-12-02 07:29:4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图为萍乡消防官兵进入溶洞进行救援。

□ 本报记者  黄辉

  □ 本报通讯员 李科 文/图

  11月29日凌晨4点02分,随着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荷尧镇泉陂村溶洞内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周某获救,8名被困溶洞的技术勘察人员全部脱险。

  48小时救援接力,两天两夜不舍不弃,107名消防官兵轮番上阵、不畏艰难、全力以赴,上演了一幕扣人心弦的“生死追逐”。

  11月27日4时17分,萍乡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该市湘东区荷尧镇泉陂村溶洞有8名人员失联。接警后,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就近的两辆消防车、12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支队长邹丰、政委李长春、参谋长叶斌率全勤指挥部紧急出动,并调派特勤中队2辆消防车、19名官兵进行增援。

  事件发生后,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萍乡市委书记李小豹、市长李江河等靠前指挥指导搜救。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宋树欣、政委洪炳辉分别就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当地政府部门迅速组织公安、消防、矿山救护、安监、水务、供电、医疗等部门共计200余人在现场展开救援处置工作,并成立以市消防支队、省矿山救援总队、湘东区供电局为成员的搜救突击队。

  一场时间与生命赛跑的紧张救援随即展开。

  经询问知情人得知,溶洞全长1.7公里,被困8人均系技术勘察人员。27日10时21分,消防支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第一搜救小组,携带食品、照明、绳索等救援装备进入溶洞展开搜救。

  由于溶洞内部道路狭窄曲折,无任何网络信号,无任何照明设施,且壁面到处是锋利的岩石,多处有积水,洞内最窄处直径仅30至40厘米,消防官兵只能采取喊话的方式徒步前行。

  在洞内约1000米处,救援人员发现了3名被困人员,并采取背、搀扶方式,于当天11时03分将3人成功救出。

  “溶洞内路途远,无信号、无照明,水池阻碍无法前行,是救援工作的难点。”湘东区消防大队峡山口路中队指导员刘超前后4次进入溶洞,他分析了溶洞救援存在的困难。

  根据搜救前方反馈的信息,该溶洞在1500米往后有4个水池,由于水位较深阻挡了救援人员去路。据分析,其他被困的5人可能在离洞口1.3公里处的第6至第9个水池之间约300米区域内。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援没有丝毫停歇。消防支队经请示现场指挥部,先后调集15台抽水泵、2台电力发动车、5台电力抢修车以及6辆医疗救护车,加足马力展开生死大营救。

  11月28日16时36分,消防官兵联合供电、通讯人员深入溶洞3000余米,建立起内部供电照明和有线通讯。20时42分,救援人员分组在第4、6、8号水池进行接力排水搜救。

  当第8号水池水位逐渐下降后,身处前方的刘超欣喜地发现了5名被困人员。在确定被困人员生命体征平稳后,29日凌晨4时02分,救援人员一起将5名被困者成功转移至洞外。

  焦虑不安的被困人员家属获悉亲人得救的消息后,当场喜极而泣,互相拥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

巴厘岛机场临时开放...

猴界“杨过”...

重庆医生借3...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