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80岁志愿者雷月琴:坚守30余载 守护一波碧水
//www.workercn.cn2017-08-27 14:52:52来源: 贵阳晚报
分享到: 更多

  雷月琴老人(左)向市民发放宣传单

  雷月琴绘制的“治污”图(资料图)

■ 核心提示

  雷月琴今年80岁,是贵阳市爱水护水的民间倡导者,30多年来,一直守护在南明河、花溪河等沿岸,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护水老人”。同时,她也是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的志愿者。2016年,环保部发布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名单,雷月琴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称号,这也是我省唯一获该表彰的个人。

  爱水护水30余载

  被称为“护水老人”

  “贵阳是文明城市,大家要做一个文明的市民,爱护我们的生活环境。”8月25日早上,在观山湖区北大资源梦想城的广场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阿姨,在一群志愿者中非常地惹眼,她在给来来往往的市民和路人发放生态文明宣传手册,一边还不停宣传生态文明理念。

  这位老阿姨便是贵阳市的“名人”雷月琴老人,老人今年已经80岁,是贵阳市的生态文明志愿者,当天她正在参加的是生态文明进社区志愿者活动。

  雷月琴阿姨还是贵阳市爱水护水的民间倡导者,因为30多年来一直守护在南明河、花溪河等沿岸,只要看见有人污染河流、水库、湖泊,她就会上前劝阻和制止,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护水老人”。

  手绘多张

  “治污”地图

  雷月琴老人从小就在南明河边长大,在她童年的记忆中,南明河是美丽清澈的:“南明河干净清澈,人们在河中自由游泳,但随着岁月的变迁,南明河周边渐渐有了造纸厂、水泥厂……”

  最初,雷月琴一个人沿着南明河、花溪河走,看到沿河有污染河水的行为她立马上去劝阻,发现哪里有垃圾,自己动手清除,同时还给水利、城管、环保等有关部门打电话,或者亲自上门反映情况。

  后来,雷月琴利用多年实地勘察后掌握到的情况,亲手绘制了多张特殊的地图,上面的内容都是贵阳大大小小近10条河流的污染情况。哪里有排污口,哪段河道污染严重,都标注得清清楚楚。2008年至今,伴随着每周多次对河流的踏访,雷月琴不断更新手绘地图。如今,多张“治污”地图已经更新到第三份。

  守护碧水

  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2007年,贵阳市生态文明基金会成立,雷月琴第一个报名成为该基金会的志愿者,如今她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有一次,雷月琴在南明河看见有几个河道工人,把大雨过后遗留在排污大沟盖板上的淤泥和杂物用水冲下河中。她立即上前质问,并打电话向河道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反映。经查,是个别工人为了偷懒想出的馊主意。河道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向雷月琴诚挚道歉,对违章工人进行批评和处罚,并调来车辆将淤泥拖走。

  雷月琴说:“制止别人的环境污染行为,常常会得罪人,招来白眼、谩骂是经常发生的事,但我还是会坚持,就是看不惯那些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30余年如一日的坚守,2016年,环保部发布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名单,雷月琴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先进个人称号,这也是我省唯一获该表彰的个人。

  “现在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但只要有空,身体舒服,我还是会去巡河的,像今天这样的志愿者活动,我也非常爱参加。”雷阿姨向记者表示,“其实不管是创文,还是爱护环境,都是爱护我们自己,如果水被污染了,空气变坏了,又何谈爱护我们自己呢,希望这是一个人人参与的事业,我也会将这个事业伴随我的一生。”

  本报记者 杨林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宝岛仅剩“两百黄鹂...

”奇巧“有新意 含...

不留小费就走...

野生大熊猫倒...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