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姑娘用爱的歌声唤醒“植物人”母亲:妈在,家就在
//www.workercn.cn2017-08-17 16:30:24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女儿有个小小心愿,小小心愿,再还妈妈一个吻……”一首动听的《妈妈的吻》唱响了一段感人的故事——今年3月,临汾市翼城县姑娘苗虹的母亲突发脑出血,几度病危,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后来,在苗虹的精心照料下,她用孝心和爱的歌声,终于唤醒了“植物人”母亲,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8月14日,记者找到了苗虹,听她讲述这段感人的孝心故事。

  母亲脑出血,专家建议放弃

  今年3月21日,54岁的郑晓雪在北京突发脑出血,被送进一家医院的ICU病房。在翼城县医院工作的苗虹赶紧请假赶往北京。“母亲进医院后很快就进行手术,从手术后的第四天起,由于脑出血引起的急性脑机能障碍等并发症,医院每天都给我们家属下病危通知。”苗虹回忆道。由于苗虹也是医务工作者,所以主治医生每天都会直接地给她用专业术语通报患者病情,郑晓雪在北京住了23天院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她每天靠营养液维持生命,仍没有好转。

  “从母亲那时的状况看,北京的专家说,母亲就算能恢复,也顶多是个‘植物人’……”苗虹说。后来,在苗虹的建议下,4月13日,用救护车把母亲接到了翼城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继续住院治疗,苗虹和弟弟、妹妹轮班照顾,但是弟弟、妹妹都在外地工作,几天后,照顾病人的重担全都压在了苗虹和父亲身上,苗虹下班后换父亲休息,她上班,母亲由父亲照顾。

  回到翼城的第八天,奇迹发生

  回到翼城县医院后,郑晓雪依然处于昏迷状态。“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小呀小山村,我那亲爱的妈妈,已白发鬓鬓……”翼城县人民医院二楼神经内科的一间病房里,苗虹在床头给昏迷的母亲唱歌,希望母亲早点醒来。苗虹说,下班后,先给母亲唱她熟悉的歌,刺激她恢复,《妈妈的吻》《世上只有妈妈好》等,都是妈妈平时最喜欢唱的……除此之外,还要定时给母亲喂流食,每隔两个小时要翻一次身,还要拍背、按摩、口腔护理等,就这样连着一周的陪床护理,苗虹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好在有丈夫过来替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苗虹的悉心呵护下,母亲在回到翼城的第八天,也就是4月21日早晨奇迹发生了。“大概是早晨6点多的时候,我就趴在母亲的床头,可我清楚地感觉到有人用手抚摸我的手臂……”苗虹回忆说,“隔壁床的阿姨赶紧叫我,我猛然抬头,这时,妈妈眨了眨眼睛,她有意识了,这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惊喜。”

  “自从母亲恢复意识以后,基本上一天一个变化,开始可以眨眼睛、点头,到后来能慢慢地说一句话,可以自己咀嚼,现在,都可以自己上厕所、出来做锻炼了。”

  “苦了大女儿了……”从北京住院到清醒整整31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大女儿苗虹陪她熬过来的,说到这里郑晓雪眼里泛起了泪花。

  “妈在,家就在”

  苗虹的妈妈是一个家庭主妇,平时除了照顾他们姊妹三个以外,就是忙家里的琐事。苗虹的母亲很爱干净,以前每天晚上母亲都给他们洗校服,不管春夏秋冬。“记得,以前在冬天的时候,家里生着火炉,母亲总是在晚上给我们在炉子边烘衣服……”苗虹说,母亲对他们姊妹几个的付出,就如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在她脑海里闪现,想起这些,就忍不住落泪。

  “以前不懂事,有时候和妈妈顶嘴……经过这事后,我什么都让着妈妈。”苗虹说,在北京的时候,每天医生都下病危通知,那时候的我能真切地感觉到,以后会变成一个没娘的孩子……想到这些,我就特伤心,这件事让我一下成熟了,让我真切地感觉到,妈妈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妈在,家就在!

  本报记者 刘江 通讯员 郝海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蛇界大熊猫”首次...

稻田巨型彩绘:裱在...

浙江衢州千只...

韩国在公交车...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