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云南“最帅小学老师”湍急泥水中抱67名孩子过河
//www.workercn.cn2017-07-01 13:29:18来源: 云南网
分享到: 更多

  6月29日,东川迎来强降雨,阿旺镇木多村一条浅滩河水暴涨,阻断了通往村里唯一一所小学的必经之路。雨大水急,28岁的木多小学校长段瑞当即选择冒雨抱60余名学生过河,孩子们用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

  30日,东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桂光向记者证实了段瑞老师背学生过河一事,称此事在东川被不少市民传扬,大家都高度表扬段瑞老师的行为。桂光介绍,针对目前汛情状况,区教育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必要时可停课放假。

  花2个多小时

  将67名孩子安全送到对岸

  木多小学下方有一条宽约15米的河滩,是对岸70多名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大多数时候,河滩里的水缓且浅,孩子们也早已习惯了踩着裸露的石头过河上学。

  29日清晨7点不到,段瑞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但窗外下了一整夜的暴雨让他心中隐隐有些不安。走出学校宿舍一看,不远处河滩里的水果然已经涨了起来,更让段瑞担心的是,几个孩子正在河中央,试图用往日的办法过河上学。

  “实在是太危险了!”来不及叫上其他老师,段瑞当即跑向河边,让所有孩子待在原地不要动。来不及判断水流到底有多深,段瑞首先把河中央的几个孩子抱了过来。所幸,河滩中的石头还没有被完全淹没,成年人尚可应付,但对于最小5岁最大也就十来岁的孩子们来说,稍有不慎就可能被水流冲倒受伤。

  河中央的几个孩子算是安全了,可对岸还有60多名孩子正焦急等待过河上学。如果让他们回去,有的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看着仍在继续的暴雨,段瑞实在不放心让孩子们独自回家。

  既是校长,又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年轻男教师,段瑞当即作出选择——背孩子们过河。往返一趟大约需要2分钟,段瑞就这样冒着雨蹚着水,花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将67名孩子一一安全送到对岸。

  “其实当时没有想太多,只是担心有的孩子会因为心急而自己去蹚水过河而发生危险。”有学生用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在微信上被段瑞的同事朋友多方转发后,迅速获得了大量网友点赞和关注。

  木多小学

  是当地最艰苦的山区小学

  段瑞今年28岁,2012年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专业,2012年9月成为一名特岗教师被分在阿旺镇长岭子小学任教。一年后,他被调到木多小学任教,随后便担任木多小学校长,如今已在木多小学工作4年。

  木多小学位于东川区阿旺镇木多村,海拔大约2200米。距离东川城区50公里。学校覆盖周围22个村民小组。学校始建于1942年,1973年8月,该校翻新重建。

  木多小学分别于2009年5月和2010年8月接上级通知,将木多村内另外的期黑小学和刺栗小学收并,完成阿旺镇中心学校撤点并校规划任务,至此木多村内只有木多小学一所小学。

  学校总占地面积3653平方米,包括普通教室一栋,两层六间教室共274平方米,教职工宿舍一栋,两层六间共80平方米,学校食堂一栋120平方米。学校现有教师8名,其中少数民族教师2名,女教师5名。6个教学班有137名学生,其中少数民族学生89人,寄宿生26名。

  由于学校硬件设施不足,六年级的学生需要到阿旺镇中心小学就读。木多小学是阿旺镇最艰苦的农村山区小学,从镇上到学校骑摩托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这里是阿旺镇彝族聚集地,地处偏僻,条件很差。

  孩子们每天需要步行五公里到学校上课,但不论刮风下雨没有一个孩子迟到或缺课。

  ★网友声音

  “为乡村老师点赞。”

  “东川好老师。”

  “我们东川的正能量老师 。”

  “爱在雨季,加油。”

  ■ 昆明信息港记者 廖拓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美华盛顿州虎鲸数量...

非洲5国学员在云南...

72岁“丐帮...

18米长座头...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