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路遇险情王铁军见义勇为 湍急水流中他救起仨年轻人
//www.workercn.cn2017-06-05 14:37:41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 更多

  救人后在医院抢救

  王铁军是一名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去年9月的一天,三名男青年来到王铁军的工作单位,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同事们这才知道王铁军独自一人勇救三名落水年轻人,其间甚至与死神擦肩而过。

  2016年9月16日下午,三名男青年在顺义区箭杆河边钓完鱼,准备开车回家。在倒车掉头时,整辆车不慎滑下堤坝,掉入两米多深的河水中。车辆被水流冲到河心,迅速下沉,车中人员大声喊着“救命”,情况万分危急!

  此时,王铁军和家人恰好乘车途经此处,刚好看到了这惊险一幕。当时,岸上虽然聚集了几十个人,但河水湍急,没人敢轻易下水。王铁军没有任何犹豫,他冲下车,甩掉身上的衣物,急忙跳入水中,快速游到了河中央。这时,车身已经被淹没大半,正在慢慢下沉,驾车的男青年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坐在后座的两个同伴正在拼命从车窗往外爬。王铁军试图将车门拉开,发现车门已被锁死,只好从车窗奋力将司机拽出,然后拖着他游到河边。顾不上休息一下,王铁军又迅速游向车辆,把另外两个已经自行爬出车外的男青年一一拖拽上岸、带离险境。

  事发河段水流湍急,河底有大量的淤泥碎石,加之车辆离河岸有十四五米远的距离,三名获救者体重较重,王铁军只身三次往返,其危险性可想而知。在将第三个男青年推到岸边后,他已用尽了全部力气,随即晕倒在水中,幸好被围观群众拖拽上岸。王铁军和获救者被送到顺义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才脱离危险。

  王铁军的救人行为得到了在场群众和出警民警的一致赞扬,但他谢绝了媒体采访,始终保持低调,甚至连单位的同事都不知情。三名获救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王铁军的工作单位,他们带着感谢信、锦旗和10万元感谢金上门时,却被王铁军婉言谢绝。

  直到这时,同事们才知道王铁军做了这么一件令人赞叹的好事。为此,单位专门发文对他的行为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号召大家学习他的这种舍己为人的救人精神。顺义区民政局认定他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并向他颁发了见义勇为人员证书。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图 J219

  北京榜样6月第一周周榜

  ●贺玉凤 女 1958年5月出生,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

  贺玉凤在延庆妫河两岸坚持捡拾白色垃圾已有20多年。如今,已有百余人加入了她的“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在她的感召下,连家中的小孙子都加入到志愿环保活动中来。

  ●郑刚 男 1971年2月出生,金汉康盲人按摩诊所创办人。

  郑刚15岁时因病失明,经过多年学习终获行医资格,并于2005年创办了诊所,治愈患者无数。按规定他可以享受低保待遇,但他坚持靠自己的能力支撑家庭。郑刚热爱体育,曾在远东运动会上获得两金一银,2008年,他成为了奥运志愿者,为各国选手按摩。

  ●王中林 男 1961年出生,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

  创立两门新兴学科、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的中科院外籍院士王中林,18年来往返中美130个来回,推进科技教育的全方位合作。他出版了12部中英文学术著作,担任过20余次国际大会的主席和组织者,开创了与国际名校联合办学、联合培养博士的先例,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

  ●梁晓春 女 1956年2月出生,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

  梁晓春每天早上7点之前开诊,即使骨折了也依旧坚持看完病人才去手术。她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8项,编写书著20余部,并将传统医德教育融入到她主编的《中医学》教材中。她培养的硕士博士中,有5人获得国家或市级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支持。J2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30名留学生西安街...

中学请高三生吃减压...

导盲犬进入中...

狐猴妈妈也过...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