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激动叔”一气下河 “馄饨哥”一举救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6-05 07:53:47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妈妈心疼地为他擦拭伤口。

  ■救人者朱青云比划当时水深情况。

  ■当时轻生者从这里跳下。

  ■朱青云救人瞬间。李怀建 摄

“激动叔”一气下河 “馄饨哥”一举救人

朱青云是名不会水的饭店厨师,兼职卖馄饨养家,做好事并非第一次

  清晨,一对中年夫妻遛弯时,男子情绪激动,跳入民心河自尽。危急关头,在附近早市上摆摊卖馄饨的小伙子,根本没想自己是“旱鸭子”,奋不顾身纵身跳入河里,勇救轻生者。岸边,卖西瓜的、卖煎饼果子的、遛狗的群众,大家齐出手,将轻生者拉上岸。事后,跳河救人的小伙子,却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悄离开……6月3日早晨8时许,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省会桥西区自强路与长青路交会处的民心河东侧。昨日,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救人好汉!

  □文/图 本报记者 董世杰

  还原

  挣脱媳妇手纵身跳下河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出事地点,桥西区自强路与长青路交会处。碧绿的民心河水由南向北穿桥而过,水位最深处是河中央,河水呈墨绿色,长长的水草在河里随波荡漾。

  这个时段,没有早市上的喧闹,河岸两侧,十分安静,偶有三三两两的散步者从此经过,都是悠然自得的样子。在桥头,记者见到了下河救人者的妈妈袁女士。说起儿子朱青云救人的事,头发花白的袁妈妈一个劲地抹眼泪。“我是事后才知道儿子下河救人的,关键是他不会游泳,想想我都后怕……”65岁的袁妈妈指着河水说。

  袁妈妈说,儿子朱青云今年37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工作之余为了贴补家用,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和家人在桥头摆摊卖馄饨。6月3日早晨,象往常一样,朱青云刚刚煮了一锅馄饨,就发生有人跳河轻生的事儿。袁妈妈说:“早上八点的时候,一个中年汉子跳了河,当时桥上有许多人,就是没人敢下去救,眼看那人快走到民心河中间了,是我儿子纵身跳下河,把他给救了回来。我儿子不会水,后来我问,你也不会水怎么敢下去啊?他说,再怎么着也不能眼看着人被淹死啊。我儿子是河北中国大酒店的职工,有这样的儿子我感觉特别自豪。”

  见到救人者朱青云时,他正准备去酒店上班。说起当天救人的事儿,身高一米八的他一脸不好意思:“这是我该做的!”,他说,在桥头早市上卖馄饨已经好多年了,当时,听见小摊南侧传来一个女人的哭喊声:“快来救人啊,有人跳河了!”。抬眼看去,只见河里有一个谢了顶的中年男人正往河中央走,太危险了。当时,早市上的人很多,许多人站在桥下围观,有人在照相,有人在喊话,可是没有人敢下去。朱青云说,这个情况,他扔下炊具就往河边跑,媳妇一把拉住她:“干吗去?你可不会游泳!”“那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人被淹死啊!”说完话,他挣脱媳妇的手紧走几步,纵身跳下河。

  众人齐出手场面感人

  朱青云说,清晨的河水冰凉,河底的淤泥几乎没过小腿,每往前走一步都很困难。“大叔,别想不开,快回来!”他一边往前走,一边喊话,可是中年男人情绪激动,根本不听。如果再往河中间走,就会有生命危险,因为河中央水深可达两米。岸上卖西瓜的师傅递下来木头杆子,希望轻生者抓住,把他拉回来。但是轻生者执意要走不归路,一味往前走,河水已没过他的胸口。危急关头,朱青云不顾一切往前趟,脚下几乎滑倒,但最终还是抓住了中年男人的胳膊,使劲把他往回拉,然后紧紧抱在怀里。

  中年男人还想挣扎,身强力壮的朱青云把他扛在肩上踱回了岸边。在附近卖煎饼果子的苏志国伸出了手;66岁的李怀建师傅正在修车,看到眼前一幕,也加入救人队伍;正在吃馄饨的55岁的李更生师傅扔下碗也跑过来了,他一边参与救人,一边报了警。朱青云在岸边的水中,双手将轻生者托举到头顶,岸上大家七手八脚把他拉了上来。河岸很高,朱青云在水里想爬上来,试了几次都没能成功。正好有一位遛狗的女士经过这里,她急中生智,解开拴狗绳递给水中的朱青云。大家一起用力,将朱青云拉了上来。负责这一片早市的维明街城管中队的闫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场面特别感人。上了岸的朱青云浑身是泥水,右边的胳膊肘擦破了破,鲜血直流。

  大家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知道他是卖馄饨的小贩,许多人冲他竖起了大拇指。

  就在人们围着跳河者劝解时,朱青云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悄地离开了。随后,110、120都赶到了,经现场检查,跳河者没有受伤,后被120救护车拉走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30名留学生西安街...

中学请高三生吃减压...

导盲犬进入中...

狐猴妈妈也过...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