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患儿“打飞的”半小时飞越118公里 仅付199元(图)
//www.workercn.cn2017-05-25 11:18:16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 更多

  从诸城市人民医院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118公里的路程只用了32分钟。  

  23日15点28分,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稳稳降落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院前广场上,螺旋桨的呼啸声尚未停歇,一旁守候的医护人员就已快步上前,一名仅出生一天的危重患儿正在等待救治。这名来自潍坊诸城的危重患儿乘直升机转运至青岛救治,仅用时32分钟,这也是省内首个院际医疗直升机救援案例。

  文/片 本报记者 刘腾腾

  女婴患罕见病急转院

  22日17点,这名女婴出生在潍坊诸城市人民医院,家人沉浸在新生命降临带来的喜悦中。然而,医护人员在对女婴检查时却发现,这名女婴患有气管食管瘘,即气管与食管间由瘘道相连通,一旦进食容易呛咳和反流,并呕出咽喉部分泌物,常因吸入性肺炎和呼吸窘迫而迅速死亡。

  女童病情危急,需要紧急救治,但当地医院救治条件有限,在对女婴进行初步救治后,23日上午,当地医院向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打来求助和转运电话。

  上午9点40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接到求助电话,立即对女婴病情进行判断和分析。“气管与食管相通,消化液容易呛到肺里导致肺炎,而且一旦有液体呛到肺里,随时可能有窒息的危险,女婴病情凶险,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急症手术。”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侯可峰介绍。

  考虑到两家医院相距118公里,且青岛市区内较为拥堵,为了尽快对女婴进行抢救,经两地医院协商,并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决定通过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转运。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立即联系了青岛市120急救中心,启用金汇通航直升机进行空中医疗救援。

  救援直升机的所属公司金汇通航的工作人员立即与军航、民航有关单位进行手续报备。中午12点,航线正式确认。接到通知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派出心脏中心医生段书华和护士长刘娜,携带急救药品和呼吸机等设备赶往青岛市急救中心。在救援直升机上,两位医护人员短暂救援演练后,准备乘机出发救援。

  32分钟飞越118公里

  14点02分,在青岛120急救中心停机坪上,一架搭载两名飞行员和两名医护人员的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起飞后直冲云霄,赶往患儿所在医院附近的临时起降点。14点42分,直升机到达救援临时起降点诸城一中广场,等待患儿接驳。

  14点56分,医护人员顺利接到新生患儿,段书华和刘娜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简单了解了患儿的病情。“当时我们对患儿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她呼吸平稳,病情较为稳定。”段书华说,他们对患儿进行简单护理后登机,飞机顺利起飞返航。

  “在飞机上我们立即对患儿进行心电监测和氧饱和度监测,因为患儿太小,飞机上没有合适的安全带,由护士长刘娜全程抱着患儿进行救治。”段书华介绍,为了节省时间,她在飞机上与地面医护人员沟通病情,以争取时间尽快救治。

  15点28分,救援机平稳地降落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院前广场,急救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将患儿迅速转移至重症监护室抢救,与此同时,相关科室专业医生也已到场会诊。

  本次转运任务从接上新生患儿到目的地医院仅用了32分钟,为抢救孩子的生命赢取到宝贵的救治时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导盲犬进入中山图书...

狐猴妈妈也过母亲节

“爬楼轮椅”...

古巴百万螃蟹...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