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残疾修脚师温暖上千老人心
//www.workercn.cn2017-04-28 09:16:57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 更多

  4月27日上午9时,晋源区电南社区87岁的李大娘坐下来,让修脚师陈勇托起她的脚,用狭窄锋利的修刀去除多余趾甲、打磨平滑……半小时后,老人站起来走了走,笑了。李大娘说:“我认识小陈9年了,这些年,他给很多老人免费修脚,我们大家谁也离不开他!”45岁的修脚师陈勇是位残疾人,自2006年开修脚店创业,11年间先后为上千位老人义务修脚。当天,他来到山西电力职业技术学校,为电南社区老人们集中服务。消息传开,包括李大娘在内的20多位老人纷纷前来。

  意外残疾他干起修脚的营生

  “您最近血压怎么样啊?”面对李大娘这位老主顾,陈勇一边修脚,一边关切地询问。“还算平稳。”李大娘有一搭没一搭地和陈勇闲聊着。

  陈勇工作很细心。除了修剪趾甲,还用宽约一寸的片刀,细细地片下脚上的老茧。老年人脚上老茧多,有的长到了肉里。他说,把入肉的茧子取出来,行话叫“起垫核”。只见,他用刀在边缘轻轻划四下,一点一点把老茧“挖”出来。修完脚,陈勇还为老人抹了护足霜。

  李大娘说,9年前,她的脚掌上长了厚厚的茧子,走路钻心疼。儿女们买工具帮母亲修剪,也没法解决问题。有一次,她偶然发现了陈勇位于并州路的修脚屋,一步一挪走了进去。后来,每隔两三个月,陈勇便为李大娘修一次脚。“小陈的手艺真的很好!”李大娘说。

  陈勇说,自己的太爷爷、爷爷、叔叔都是修脚高手。后来,陈勇和父亲当了司机。但29岁那年,陈勇在一次意外中右腿受伤,落下残疾,不能开车了。于是,干起了修脚的营生。

  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修脚

  2006年,他在大营盘开起了13平方米的“勇跃修脚店”。刚开业,他就开“绿灯”,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来修脚,并为卧病在床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创业不易,尤其对残疾人来说。他不管多难,每个月都定期到社区、养老院免费服务。后来,修脚店规模扩大,他的徒弟也增加到20多人,他领着徒弟一起,为老人修脚。

  陈勇说,太原一家养老院一位96岁的老奶奶,喜欢独来独往,可每次见了他,都会开心地笑起来。还有一位76岁的老太太总对他说:“小陈,你可不敢改行啊,你要是改行了,就没人给我们修脚了!”

  最让陈勇难忘的是一位大妈。几年前,老人弥留之际,想让他给修修脚。当时,他正在为一位重度嵌甲顾客做矫正,等忙完到了老人家里,老人已经走了。这件事,让陈勇揪心到现在。他给自己定了规矩,只要是老人给他打电话,他立马赶过去。

  “有需求就是一种价值,每次我捧起老人的脚,看见他们舒服的表情,就为自己这份职业感到骄傲。”陈勇说。

  本报记者 马继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快递獒特”送货上...

“史上最小”实习医...

全球首个机器...

西南首只朱鹮...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