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两岁多小女孩无人照料 七旬老夫妻代养“孙女”10年
//www.workercn.cn2017-04-24 07:42:44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小欣,快收拾一下,让爷爷送你去上培优课。”昨天下午1点,刚洗完碗筷的刘汉云帮着老伴李光胜把电动车从车棚里搬出来,拿着抹布在后座擦了又擦。“孙女”临走时,她又冲进屋拿着一瓶刚泡好的热牛奶放进车篓,并嘱咐老伴待会别忘了让小欣(化名)带上。看着爷孙俩驶去的背影,她又念叨着:“路上慢点,放学了跟爷爷一起回来。”

  在街坊们眼中,68岁的刘汉云是个特别细心的奶奶,不仅把家里料理得井井有条,还教出了一个善良、懂事的漂亮“孙女”。值得一提的是,“孙女”小欣其实跟刘汉云夫妇并没有血缘关系,但就为了10多年前的一句承诺,两老义务帮一名困难街坊代养这个孩子至今。

  如今,小欣几乎成了刘汉云夫妇生活的全部寄托,他们把最好的爱给了这个女孩,支撑起一个幸福的家。

  “孙女”家遭变故 二老代养至今

  68岁的刘汉云夫妇是青山区冶金街碧苑花园社区居民。2004年,小欣出生了。当时,他们不曾想到,这个女孩竟会跟他们成了一家人。

  “这一定是特别的缘份吧!”刘汉云说,当年小欣家跟他们只隔一条马路,在她10个月大时,因其父母都是双职工,老人又不在身边,白天实在没人带孩子,就委托自己帮忙照看。热心快肠的刘汉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喂奶、把尿、学走路,在孩子牙牙学语时,刘汉云就把她看成自己的孙女在照顾。小欣的妈妈每月不定期给300元奶粉钱,刘汉云从不计较,她是真心喜欢这个小孩。

  2年后,小欣的父亲因赌博辞了工作,家里吵得天翻地覆。没多久,夫妻俩离婚了。小欣的妈妈受了刺激患上了抑郁症,一蹶不振,病情随之加重。那段时间,小欣跟着母亲饥一餐饱一餐,害怕见人,整天蜷缩在角落里哭。

  得知小欣家遭变故,刘汉云上门去看望。家里砸得乱七八糟,小欣妈妈情绪激动,精神状态很不稳定。“好好的一个孩子,在这样一个家庭该怎么生活?”刘汉云当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承诺小欣的妈妈,帮其代养这个孩子,让她回武东娘家安心养病。

  就这样,不满3岁的小欣正式搬进了“爷爷奶奶”的家。

  二老吃剩菜却给“孙女”开小灶

  自从“孙女”住进来后,刘汉云夫妇的生活就彻底开始围绕这个孩子转。从上幼儿园、小学,到现在读初中,每天无论刮风下雨,老伴李光胜雷打不动骑着电动车按时接送。

  每天,刘汉云和老伴各自分工,她负责买菜做饭、辅导功课,老伴负责接送。由于小欣身体瘦弱,还有低血糖,二老也是变着花样做菜,担心外面的早点不卫生,刘汉云每天5点钟起床给小欣做早点,鸡汤下面、鱼汤泡饭,临走时还把煮好的鸡蛋或者冲好的牛奶、豆浆给她带到学校。每天晚上,小欣做作业到11点,老伴李光胜总是给她做夜宵。“饺子不能纯肉,汤圆要煮透。”李光胜笑称,给孙女“开小灶”,既要追求可口,也要易于消化。

  邻居陈婆婆说,这两口子平时剩菜剩饭都留给自己,从不舍得让小欣吃一口。

  每天睡前都和奶奶说“悄悄话”

  刘汉云夫妇生活并不富裕,二老退休金加在一起刚过4000元,还要负担一个“孙女”的日常开销和学习生活,日子过得清贫。目前,刘汉云在社区的帮助下,看管居民的车棚,每月还能增加400元收入。

  在二老看来,代养不只是管一口饭吃,而是要把“孙女”培养成人、成才。昨天,记者来到了刘汉云的家里,房子原本在一楼,只有40平米,阴暗潮湿。为了让小欣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把车棚的值班室改成了一间“书房”,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平时,刘汉云和小欣住在书房里。

  刘汉云说,每晚熄灯后,小欣总会跟她说上一会儿“悄悄话”。跟同学、老师的关系、课业的情况,甚至白天读的小说或某个电视剧等,事无巨细,小欣都会对她倾诉。而刘汉云始终教育“孙女”要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小学的功课都是刘汉云亲自辅导,初中的课程难度加大,刘汉云有点力不从心。看到小欣的数学成绩有点下滑,刘汉云急在心里,四处打听附近的培优机构。

  为了找到适合小欣的培优班,刘汉云亲自与老师对话,“货比三家”考察。“既不能太拔高,又不能只满足于书本。”经过一周的奔走,终于找到了一家合适的培优机构,并一口气交了1000元共20课时的费用。为了担心“孙女”心疼钱,刘汉云故意说是托熟人给的优惠价,让小欣放心去学。

  家庭成员一栏里

  孩子首先填的是爷爷奶奶

  记者见到小欣时,她刚结束培优。13岁的初一女孩,个头已有1.6米,五官清秀,笑容阳光,比刘汉云足足高出了半个头。

  在学校联系册里,填写着刘汉云的手机号码。小欣说:“平时无论是试卷签字还是背书检查,都是奶奶一手把关,家长会也总是奶奶去参加。”

  刘汉云说,“孙女”在升初中时,学校要填一个入学档案表,里面有家庭成员一栏。小欣非要把自己和老伴的名字填进去,还要放在第一排。她明白,在“孙女”的内心,她和老伴就是至亲。

  “我跟妈妈平时也会通电话,每周六去武东住一晚。”小欣说,妈妈的病情逐渐在好转,有时候会给她买一些零食,她舍不得吃,要带给爷爷奶奶一起尝尝。

  其实,刘汉云夫妇本身有一个20多岁的外孙女和一个刚满10个月的孙子,但他们的子女对二老当初的决定一直很支持。过年时,小欣到“亲戚”家去拜年,总能收到不少压岁钱。在他们眼里,小欣就是一家人。

  街坊们对刘汉云夫妇的行为看在眼里,赞在心里。不少人笑夸,刘汉云真像一朵云彩,给这个家庭缺失的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临走时,刘汉云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他们在武东片区已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等小欣读高中后,他们就一起搬过去住,一来可以跟小欣妈妈住得更近,方便他们走动;二来小欣成大姑娘了,要有个单独的空间生活学习。

  对于这些细节,小欣并不知情。她只知道,虽然自己家庭特殊,但普通孩子得到的温暖她一点也不少,因为“爷爷奶奶”给了她最好的爱。

  记者明凌翔 通讯员叶菁 晏秋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全球首发中国科学家...

清华教授团队“虚拟...

世界濒危鸟类...

青藏高原野生...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