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老师意外错过班车 三名中学生电动车接力送她赶汽车
//www.workercn.cn2017-03-10 09:32:18来源: 扬州晚报
分享到: 更多

  文章内容截图

  “事情虽已过去,但我的内心却很难平静。”昨天在扬城朋友圈里,一则名为《我成了被温暖包裹的“接力棒”》的长文让很多扬城市民感动不已。整整4300多字的内容,图片配文字,深情又完整地讲述了一位老师被三个陌生学生温暖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师是扬州职业大学师范学院的教师钱芳,在一个清晨,她意外错过了从高邮到扬州的学校班车后,路上随机拦下三个准备上学的学生。让她感动的是,这几个骑车上学的孩子,每一个都不犹豫,轮番“接力”将她送到下一个站点。她感慨,“回想起来,我就是被温暖包裹的‘接力棒’!”

  故事讲述

  素不相识,三学生上演爱心接力

  “我是扬州职业大学师范学院的一位教师,由于高邮师范撤并到扬州职业大学,因而我们家住高邮的老师,需要乘早出晚归的校班车赶往扬州职业大学上下班。”钱芳在文章的开头仔细讲述,“班车于早晨6点10分从高邮师范出发,途经‘兄弟浴池’稍南端的公共汽车站台停靠,然后开往扬州职业大学,傍晚5点20分再从扬州职业大学发出返回高邮。”

  “2月23日周四,我是新学期第一天上午的第一节课,于是6点不到就来到学校传达室等待。”钱芳写道,车来了后,她去拿下电动车篓里的包,再转回时,校车居然已经开出了校门。“我心急火燎地边追边打电话给开车的师傅,师傅接了,说已到魁楼,我让他等我一下,我打计程车赶过去。”

  不过,当时还是早晨六点多钟,时间很早,又是西后街的小街小巷,根本没有计程车。“情急之下我拦下一位穿着校服的中学生的电动车,和他简单说明原因,他看我十分着急,二话没说,载起我风驰电掣地向魁楼追去。到了魁楼却没看到校车,联系后说车已到‘兄弟浴池’,让我赶紧追过来。”钱芳坦言,因为不能耽误男孩上学,她下了男孩的电动车。

  下了男孩的车之后,她又随机拦下一位急急去上学的女孩的电动车,极简洁地说明原因。“她二话没说,又载上了我,我们由琵琶路右拐到文游南路,在文游路和武安路的交叉口。”由于女孩要拐弯去武安路上的一中上学,不能继续向南,“于是我表达感谢后下了女孩的车。”

  此时,文游路上已满是穿校服骑着电动车的中学生,“我不得已又拦下一位去高邮中学上学的男孩的电动车。”钱芳再次简单寻求帮助,这位中学生也是毫不犹豫,载上她速度很快地赶到了目的地。

  虽没赶上校车,但是三个陌生孩子的“速度接力”,让钱芳顺利打到计程车,最终没有耽误上课。钱芳坦言,“孩子们完全有理由拒绝我这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电动车载人不安全、会耽误上学……可是他们都没有,三个孩子都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让我上了他们的电动车。”

  记者连线

  父母从小教过,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在我辗转于他们的电动车之间时,感觉自己就好似一根被温暖包裹的‘接力棒’。”钱芳在文章中深情写道,“孩子们紧握着我,以最快最安全的速度,把我从这双暖暖的手传到下一双暖暖的手。”

  “当时我看她特别着急,根本没多想,就载上她希望能帮她赶上车。”记者昨天联系上第一个帮助钱芳的学生乔航,记者了解到,他2002年出生,是一位“00后”,目前是高邮南海中学初三(15)班的学生。“当天6点20分左右的时候,她在路口拦下的我,我当时就在上学路上,本身也顺路,就只想帮一下。”乔航向记者介绍,“我父母从小就教我,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这是小事。”乔航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他品学兼优,这件事也没和班里人提过。”记者从乔航班主任陈老师口中了解到,乔航父母在上海工作,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时他也是个热心肠,很喜欢帮助别人。”

  事情隔了这么久,面对这位老师长长的感谢文章,乔航也是有些意外,“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还是会继续帮忙!”

  弥补遗憾

  盼望找到另两位学生

  表达感谢

  “以前一直认为现在的孩子身心娇气,自我中心,凡事冷漠,但这件事却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孩子们的温情。”钱芳对记者感叹,“他们对别人的求助没有显露出丝毫的无动于衷,甚至连犹豫都没有,而是不加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

  “我就被这样的‘接力棒’温暖着,被孩子们的心给温暖着。”钱芳激动说道,“如果说一个孩子伸出援手,这种乐于助人是偶然,而随机的三个孩子都能伸出援手,那这样的精神就是必然,更多的就是震撼。”

  “感谢两位不知名的弟弟妹妹对我母亲的帮助。”钱芳在美国读书的儿子,听闻母亲的经历后,写下了一封感谢信。“盼望能让我母亲再次见到你们,亲自表示感谢。”

  钱芳坦言,这几天,她都会在这三所中学门口,拍摄学生们放学的照片,因为这也是她的遗憾,“后面两位载我的学生,我没来得及问姓名和年级,只知道分别是高邮一中和高邮中学的学生,连他们长什么样都没仔细看清。”钱芳说道,“也希望借助晚报的力量,能够找到另外两位孩子,再次转达我的谢意。”

  记者 薛舒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天通苑东一区僵尸车...

长春老街旁工业主题...

湖北恩施金丝...

残障者婚姻恋...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