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公民·人物】90后“动车医生”:人生忠孝当两全
//www.workercn.cn2016-11-26 16:12: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他5岁丧母,年幼时就一边帮助父亲务农,一边刻苦读书。当成为一名动车组机械师后,他觉得幸福美满的生活即将来到。然而,2016年中旬,父亲因重病截肢,弟弟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的身上。

  人常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可是,面对家人和工作,他用他的行动印证了“人生忠孝当两全”。他就是年仅23岁的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地勤机械师王凯。

  1998年,王凯的母亲因病去世,留下了5岁的王凯和更加年幼的弟弟。因此,5岁的他开始承担起照顾弟弟、帮助父亲务农的重担。2015年8月,他来到武汉铁路局武汉动车段成为一名地勤机械师,生活开始渐渐有所起色。每当发工资,他都将工资分成三份,并第一时间将父亲和弟弟读书的那两份钱寄给他们,自己只留下刚刚够吃饭的700元钱。

  弟弟上了大学,家里也开始有了存款。就在王凯觉得苦日子就要过去的时候,2016年6月17日22点30分,正在动车组车下进行检修作业的王凯,接到弟弟王浩的电话:“医生说,因为咱爸的糖尿病导致下肢体血管病变,必须进行截肢,哥,咋办呀……”

  弟弟的话犹如晴天霹雳,给了王凯沉重的一击。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为了不延误父亲的治疗,那段时间,他每天啃着馒头四处筹钱,最终顺利做完了截肢手术。

  手术结束后,一个新的问题又摆在王凯面前。父亲的病情仍不稳定,另一条腿3到5年内仍然存在截肢的风险。王凯老家是河南周口的一个小山村,离武汉相去甚远。为了不影响工作,王凯只能将父亲接到自己的身边,并在工作单位附近租下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房间。

  为了方便王凯照顾父亲,单位将他的班次安排为常白班。他坚持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父亲做早餐,洗衣服,然后赶去单位上班。中午吃饭的1个小时时间,他又马不停蹄地带饭回家给父亲,自己则草草地吃两口,再次急忙赶回单位上班。有时,任务重加班到晚上8点多,他就连晚饭都顾不上吃,抽个20分钟时间为父亲送饭。

  每天无论多晚回家,他都会帮父亲捶捶腿、按按摩,天气好了,还会搀扶着父亲外出活动身体。为了兼顾工作和生活,他没有一天睡觉超过5个小时。尽管班组采取的是轮休制,每周会有两天休息,可他却仍然“固执”地跑去上班,仅有的休息,也只是因为需要带父亲去医院检查或是买药。

  很多人对此非常不理解,可他却说:“单位和同事已经给予了我这么大的帮助,我怎么能安然享受这些帮助,我所能做的就是更好地工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湖北孝昌县一古树树...

浙江宁海举办跳鱼节...

长春京剧少年...

南京大学生宣...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