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23岁女孩获17岁男孩捐献心脏 移植心脏手术成功
//www.workercn.cn2016-09-13 10:01:5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换心成功后的丹丹精神状态良好。广州日报记者邱伟荣摄

  患有扩张性心肌病的23岁女孩小丹,曾因心搏骤停险些丧命,只能靠体外膜肺氧合装置(ECMO,即“人工心肺”)维持生命。然而,当ECMO接近使用极限,小丹就必须尽快移植心脏。

  就在即将被“判死刑”的时刻,小丹终于等到了一颗宝贵的健康心脏,它来自广东一名因脑瘤去世的17岁男孩。

  9月12日下午,躺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脏外科的病床上,成功移植“男儿心”的小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开心得什么都说不出来。”而主刀手术的医生们在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地向捐献者的父母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医生为患者捐款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患者小丹家在江门农村,大专毕业后做了文员。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因病离世,家中兄妹两人,都是刚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家庭经济负担沉重。这次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在医保报销之后,小丹仍需缴纳十多万元医疗费。由于后续的抗排斥治疗需要大笔医疗费用,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近日为她捐款20多万元。由于需要终身服用抗免疫药物,费用很贵,医院有意帮助她解决就业问题。

  依靠“人工心肺”苦等心脏

  小丹近一年来经常感到活动后胸闷、气促,被诊断为扩张性心脏病,平时连走几步路都会喘不过气来。她在广东省内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无法治疗,转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后,她一度发生心脏骤停。“我们全力抢救半个小时后,她清醒过来,但第二天开始发烧。”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杨艳旗教授介绍,医生一度担心她会有感染,进而无法接受心脏移植。

  医生用“体外膜肺氧合装置”ECMO维持她的生命,然而,也只能为她赢得最多30天的时间。ECMO会造成凝血功能异常、肝肾功能损伤,小丹随时可能出现危及生命的出血、血栓。

  使用ECMO的第7天,小丹也意识到了不妙。原本开朗、爱与护士说笑的她突然变得沉默,即便见到家里人,也不想说话。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胡同发现清朝排水沟

新疆乌鲁木齐穆斯林...

陕北榆林蒙汉...

山东滨州一大...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