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清华教授患癌舍不得吃进口药 捐千万西部助学(图)
//www.workercn.cn2016-09-05 08:16:0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更多

  癌症晚期拒用进口药 捐款惠及贫穷农村的孩子

  2012年2月,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由已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家和捐出毕生积蓄1500余万元成立。是怎样的力量驱动着赵家和将毕生积蓄全部捐出?又是什么让这位金融学家癌症晚期拒用进口药、一生节俭几近悭吝?

  过日子节俭,但心怀助学梦

  1934年,赵家和出生于清华园,父亲曾是清华大学法学院系主任。1955年,拿到清华大学第一届“优良毕业生”奖章,无线电系毕业的赵家和留校任教。

  明明有好多理由享受安逸,他的日子却过得“能省则省”。

  赵家和生前的寓所里,值钱的物件不多:一个简陋的二门书柜,一张床,一套桌椅,摆放着各地的纪念品,也有年头了。

  学生们说,他的生活特别朴素简单,过了一辈子“精打细算”的日子。一件1美元的化纤毛衣能穿个十几年,没见过他对身外之物有什么兴趣,好像基本生活能满足就行了。

  1998年,退休后的赵家和应邀去美国,担任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客座教授。赵家和一家常常挑最便宜的鸡腿吃,啃法棍面包,他的老伴吴嘉真后来说,再也不爱吃鸡了。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说,癌症晚期,赵老师舍不得上单片价格500元的英国进口药,他听说印度有一种仿制药,单价仅需50元,赶忙托人打听去买,可这药却让他浑身过敏,日渐消瘦……

  赴美满三年后的赵家和,最终还是放弃了在美待遇丰厚的工作,执意回国。后来,他的学生们才逐渐明白埋藏在赵家和心底的助学梦想:他的心思已飞到中国西部,那些贫苦孩子的身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开学啦(图)

秋上草原(图)

开笔启蒙(图)

涉伤交通事故...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